作者:李禾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4-3-20 12:04:52
外来物种每年损失千亿 两会提案建风险评估机制

不经意间逃走的宠物,为做善事放生的动物,餐桌上令人垂涎的美味,甚至是看起来肉嘟嘟的植物……外来物种入侵的情况,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当其逃逸、扩散到环境中,可能会造成无法估量的生态和经济损失。

据统计,目前入侵我国各类生态系统的外来有害物种已达544种,其中大面积发生、危害严重的达100多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入侵我国的就有50余种。

外来物种入侵对侵入国常常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美国在2007年时因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370多亿美元;我国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也达上千亿元。仅13个入侵物种就给我国的农业、林业造成了572亿元的经济损失。

两会连线

我国应建立外来物种风险评估机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民进中央递交了关于加强对外来有害物种管控的提案。提案指出,随着我国参与国际交往和社会经济活动的日益增加,外来物种入侵已经对我国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建设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仅破坏生物多样性,威胁人畜健康,而且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为此,民进中央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外来物种入侵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国家层面的专门性法规,以及地方性法规和相应实施措施。

二是建立外来物种的风险评估制度,在技术方面,制定外来入侵物种的评价指标体系,在管理机构方面,设立相应的专家委员会和组织机构。

三是建立并定期发布外来有害物种黑名单。

四是建立外来物种的引入许可制度,同时,对于引入外来有害物种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破坏,也要有相应的责任承担机制。

五是建立外来物种的监测制度与快速反应体系。

六是加强对外来有害物种的入侵机制与综合生态控制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

七是加强外来有害物种危害与控制的宣传及公众参与。

身边危害

随意放生巴西龟或导致本地龟灭绝

在花鸟和宠物市场,巴西龟非常普通。在天猫网上,小巴西龟仅卖2—3元一只,非常便宜。与灰不溜丢的本地龟相比,巴西龟呈绿褐色,较为鲜艳漂亮,头顶部两侧还有两条红色的粗条纹,故又称为巴西红耳龟。

巴西龟原生活在北美洲密西西比河流域等地,1987年首次引入我国,20世纪90年代作为宠物大量引入国内。巴西龟能适应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生长速度快,生存能力强;水生植物、贝类、昆虫、甲壳类、鱼类、两栖类甚至其它龟类……都在巴西龟的食谱范围内,几乎什么都吃,荤素皆宜,巴西龟养起来很省事。由于相对于很多本地龟类来说,巴西龟性格活泼,价钱很便宜,因此,很快就成为人们喜爱的宠物。

此外,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龟属于长寿、有灵性、寓意吉祥的动物,巴西龟也成为人们放生的最主要动物之一。

巴西龟繁殖能力强,每窝可平均产卵6—11枚,远超本地龟种。当其进入天然水体后,会侵占大量生存资源,排挤甚至灭绝本地龟类。时间一长,会严重损害本地物种,并破坏生态系统的平衡。巴西龟还是沙门氏杆菌的携带者与传染源,这种病菌能通过粪便污染“宿主”生活区域内的土地及水源,并能传染给这一范围内的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等。

食性广、摄食能力强,打乱了本地食物网的平衡;竞争力强,排挤本地生态系统中与其占据同等生态位的物种;携带某种对本身影响较小但对本地物种危害较大的病原体;通过种间杂交污染本地近缘种的基因库……因此,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有害入侵物种“黑名单”中,巴西龟赫然在列。

多肉植物挤占其他物种生存空间

在办公室桌子上摆上一小盆仙人掌,是很多人的首选。仙人掌耐旱,不需怎么照顾,生存能力很强。仙人掌的繁殖力很强,通过球茎分株,能从一株生成很多株。然而,正是由于这些特性,仙人掌一旦进入其他生态系统中,就会大幅挤占当地生态系统中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当地的植物多样性以及遗传多样性都可能受到严重损害。

因此,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物种的“黑名单”中,仙人掌与火焰树、芦竹等共同排列在“陆生植物”的前列。

除了仙人掌,近年来,观音莲等多肉植物成为了办公桌上的“新宠”。观音莲是一种以观叶为主的小型多肉植物,原产于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山区,喜爱阳光充足和凉爽干燥的环境。观音莲的养殖极为简单,仅需一点泥土和水分即可。如果想获得新株,只要把叶片间长出的小植株剪下,让剪口干燥1—2天后栽入土中就会长根生活,繁殖力很强。

植物专家认为,多肉植物极易繁殖,有时仅需一片叶子、一个侧芽就能繁殖,如果栽种不当或随意丢弃,很可能会造成多肉植物在野外环境扩散;多肉植物还经常带有线虫、植物病菌等有害生物,我国各地的检验检疫局也多次从入境的多肉植物中检出各种线虫等。一旦扩散,这些病虫害就会随之传播蔓延,对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2012年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下发的第1712号公告规定,多肉植物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的植物产品,一经发现一律做销毁或退回处理。

小龙虾养殖不当破坏堤坝安全

小龙虾,学名为克氏原螯虾,外表很像小型版的龙虾。煮熟后通红的外壳、浓浓的香辣味、低廉的价格,使小龙虾备受众多食客的欢迎。

作为外来物种入侵典型的“小龙虾”,原产于美国东南部。1929年由日本人引入中国养殖。与牛蛙类似,养殖不当是造成其入侵的主要原因,放生行为更加剧其危害。目前,小龙虾的足迹已遍及北京、安徽、湖南、浙江和江苏等地,数量也非常惊人。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解焱说,小龙虾适应性很强,在各种水体中都能生存,食性十分广泛。其建立种群和繁殖的速度极快,即使是想在一片水域中清除它们,也是非常困难的。小龙虾对同一水域的鱼类、甲壳类、水生植物和水稻等威胁很大,在有小龙虾存在的水域中,其他物种非常少。小龙虾不但破坏水生环境,而且严重损害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小龙虾善于“随遇而安”,江河、湖泊、水库、稻田和池塘都可成为其安身之所。由于有在水面下打洞穴居住的习性,因此,小龙虾的大量繁衍和打洞,必然对湖泊、水库和江河的堤坝安全造成威胁。我国专家在对洞庭湖地区的小龙虾生活史和生活习性进行调查时发现,由于一些逃逸的小龙虾在堤坝上挖洞生存,严重影响了湖区的防洪堤坝设施,造成巨大安全隐患。

解焱说,小龙虾还喜欢生活在市郊田园间污脏的水沟或泥河里,通过摄食生物,必然会导致铅、汞、锰、铬等各种有害污染物沉淀积聚在其体内,并可能携带肺吸虫、血吸虫等各种寄生虫和病菌。因此,人们在吃小龙虾前,如果不注意卫生或不讲究烹调方法,煮得半生半熟,就很容易感染上肺吸虫等疾病。

新闻链接

美计划耗资180亿美元拦住亚洲鲤鱼

2014年年初,美国陆军工程兵正式向国会提交了关于防止亚洲鲤鱼入侵美国五大湖区计划。整个计划预计耗资180亿美元,用25年建堤拦住亚洲鲤鱼。

亚洲鲤鱼是指原产地亚洲的鲤鱼,是美国人对青鱼、草鱼、鳙鱼、鲤鱼、鲢鱼等8种鱼的统称。美国于70年代从我国进口这些鱼类,主要用于在美国南方养殖场,控制鱼塘里过多的浮游植物和微生物,或去对付破坏其它鱼类生长的寄生虫,以改善生态。

但是在一次洪水泛滥中,这些鲤鱼成功“越狱”,并沿着密西西比河一路北上。鱼类专家表示,成年的亚洲鲤鱼适应性强,每天要吃掉相当于自身体重一半左右的食物;每条雌性亚洲鲤鱼能产卵300万枚,繁殖力惊人。多数科学家认为,这种体型巨大的亚洲鲤鱼在五大湖中几乎没有天敌,也没有对手。它们不仅繁殖迅速,给湖中的鲑鱼等其它生物种群带来灭顶之灾;还在受惊时会跃出水面,然后以自由落体方式下降,对小船上的渔民,以及爱好水上运动的美国人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原标题:《警惕那些隐藏在身边的“外来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