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参考消息网 发布时间:2014/12/20 9:44:49
研究称地球内藏巨大海洋 或揭水起源之谜

参考消息网12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对科学家来说,水是如何在地球上出现的,这一直是个谜。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现在,研究人员说,他们也许找到了答案——水一直就蕴藏在地球里。

一种新理论认为,储存在多孔岩石里的水构成了巨大的地下“海洋”。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足以填满太平洋的水眼下就深埋在地球的内部。

这项新研究成果有助于解答一个古老问题:是我们的星球通过地质作用自行制造了水,还是冰彗星将水从太阳系中遥远的地方带到了地球?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答案很可能是“兼而有之”。他们将在18日于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大会上发布自己的研究成果。

他们发现了一条此前不为人知的地球化学路径,地球可以借助这条路径把水隐藏在内部长达数十亿年之久,而且该路径仍在通过板块运动将少量的水释放到地球表面,从地球内部为我们的海洋提供补给。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副教授温迪·帕内罗说:“在探索地球上水的起源时,我们其实想问的是,为什么我们与其他所有星球都如此迥然不同?”

帕内罗说:“在这个太阳系里,地球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我们的星球表面存在液态水。我们也是唯一拥有活跃板块运动的行星。也许地幔中的这些水正是板块运动的关键所在,而这些水也是地球适合人类居住的原因之一。”

这项研究成果的核心理论是,在肉眼看来干燥的岩石中,其实可能蕴含水分——一些氢原子被锁在自然空隙和晶体缺陷中,而矿物中富含氧,因此如果某种矿物含有氢,特定的化学反应就能够释放出氢,与氧结合形成水。

研究人员解释说,杂散的氢原子可能只构成了地幔岩的很小一部分,但鉴于地幔占地球体积的80%以上,这些杂散的原子意味着能够形成大量的水。

今年早些时候,加拿大研究人员宣布,对一种名为尖晶橄榄石的罕见亲水性矿物的分析表明,在位于我们脚下400至600千米的地幔深处蕴藏着大量的水。

这印证了150年前的小说《地心游记》中的假设。在此书中,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描绘了一个深藏在地球表面之下的巨大海洋。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格雷厄姆·皮尔逊表示,这一发现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如果地壳下面存在大量的水,那一定会对火山的构成和板块运动产生巨大的影响。

皮尔逊说:“地球之所以是一个如此生机勃勃的星球,原因之一就在于它的内部存在水。水能改变一个星球的整体运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