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天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3 7:52:55
1月9日《自然》杂志精选

死亡率和生殖率与衰老之间关系的多面性

人们通常假设,衰老伴随着生殖率降低和死亡率增加。但正如Owen Jones等人在对各种不同动物和植物的生命史模式所作的这一涉及面非常广的调查中所发现的那样,这种假设也许是狭隘的。原来,死亡率和生殖率在短寿和长寿物种中随年龄增长都有巨大变化,并没有适合所有情形的单一模式。衰老、死亡和生殖之间的关系显然是复杂的,还需要更多的工作来获得更全面的认识。理论工作者需要建立能更充分反映衰老的多样性的模型,同时对更多样化的物种进行实验也会是有用的。

Wingless蛋白的长距离信号作用功能

形态发生素是发育过程中在生长和模式形成中起重要作用的分泌蛋白。形态发生素的一个关键特征是,它能通过一个扩散梯度在距原点一定距离处发挥作用。本文作者直接评估了果蝇的Wingless (wg)蛋白的扩散的功能。他们发现,那些其固有wg 基因被编码一种膜系留wg蛋白的(该基因的)一个人工形式取代的果蝇是可以存活并具有生殖能力的。这些发现与认为Wingless起一个长距离信号作用的观点是一致的,但却对一个扩散梯度的必要作用提出了质疑。

一种能克服液流电池局限性的水溶液液流电池

液流电池与传统电池的不同之处是,液流电池的电活性成分是以液体形式存在于电池本身之外的,从而使得这种电池能存储数量任意大的能量。因此,液流电池作为调节如风电或太阳能电力等间歇性电力来源的输出的一个潜在手段是具有吸引力的。但是大部分这种电池的一个重要局限性是电活性材料的丰度和成本。为了克服这一局限性,Brian Huskinson及同事研发出一种基于廉价的、非金属的商用化学品的水溶液液流电池,其优势是能通过化学设计来调节电池的关键特性。

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的变化

影响基因表达水平的多态性在很多物种中已通过“表达量化性状位点” (eQTL)分析方法被发现。这项研究(集中在一个12小时的时段中对线虫所作的研究)让我们第一次全面地看到了这些多态性在发育过程中是怎样影响基因表达的动态的。顺式和反式eQTL都能增加和降低基因表达,具体情况取决于所分析的时间点,同时反式eQTL在一个给定的发育时段还能起表达的修饰因子的作用。希望这项研究中所建立的方法可用来研究其他动态过程,如生理和疾病发展。

分枝杆菌分辨不同巨噬细胞的方式

在其最初感染点上,结核病病原体感染巨噬细胞,后者将该细菌输送到更深的组织。该细菌在这些宿主细胞内是怎样生存的却不清楚。在这项研究中,Lalita Ramakrishnan及同事发现,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致病性近亲海洋分枝杆菌进化出了一个避开杀菌性巨噬细胞,同时招募那些允许它们生存的巨噬细胞的策略。这种偏向性的招募是通过两个步骤完成的:第一,该细菌通过生成“分枝杆菌结核菌醇双结核蜡酸酯”脂质来掩蔽被杀菌性巨噬细胞识别出的PAMPs(与病原体相关的分子模式);第二,它们产生“酚糖脂”,后者通过宿主的一个“趋化因子受体-2”介导的通道促进“宽容”的巨噬细胞的招募。

外伤性脑损伤的治疗方法

外伤性脑损伤(经常是由交通事故造成的)是一个主要杀手和神经疾病的一个病因。这项研究描述了一个闭锁性颅骨骨折小鼠模型,其病理与人类轻度外伤性脑损伤相似。本文作者利用长期活体显微镜方法来研究从受伤开始起的损伤反应动态。他们利用该模型发现,实质细胞和脑膜细胞死亡可以通过“嘌呤能受体”对抗剂和抗氧化剂“谷胱甘肽”进行局部治疗来减少。

获得微小蛋白晶体结构的一种新方法

X射线晶体学研究人员一般会花很多时间优化结晶条件,来获得产生高质量数据集所需的大的、非常有序的晶体。最近的研究表明,来自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器的极短的、强烈的X射线脉冲,可被用来在晶体的辐射损伤发生之前获得关于纳米到微米大小的蛋白晶体的数据。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方法(被称为“序列飞秒晶体学”方法)将能产生不会形成宏观的、非常有序的晶体的蛋白和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序列飞秒晶体学”方法的一大局限性是,在没有事先知道一种蛋白的相关已知结构的情况下,此前一直没有可能确定其结构。在这篇论文中,作者介绍了“序列飞秒晶体学”方法何以能够与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相结合,被用来通过实验解决“相位问题”,在没有事先知道一种蛋白是什么样的情况下生成它的高分辨率结构。

(田天/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