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18 9:11:36
科学家发现小麦抗穗发芽基因

图片来源:昵图网

小麦最怕遇到连续降雨,这将会导致小麦在收获前因麦穗发芽而造成严重损失。日前,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局和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麦中发现并克隆出一个被命名为PHS的能防止植物提前发芽的基因,这一基因的发现将阻止麦穗提前发芽。

鉴定PHS基因的大部分工作主要来自于研究人员对普通小麦的全基因组测序。由于小麦的基因组差不多有人类基因组的三倍大,分离PHS基因就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工作。通过来自于普通小麦基因组彻底排序的努力——基因蓝图,科研人员能够研究出普通小麦基因组中的测序片段,搜寻到自然产生的抗性基因,而若没有这些测序片段,这些PHS基因是很难被发现的。

据了解,白小麦是最受堪萨斯州消费者欢迎的品种,它没有红小麦的苦味,且通过研磨能够生产出更多的面粉,但白小麦对穗发芽病却非常敏感。因此,在小麦播种作物之前识别PHS基因,是创收的最好保证。因为一旦小麦生长了一年之后,这种基因就能够抵抗穗发芽病。

研究人员表示,将来,育种者可以携带一小部分小麦植物组织样本到实险室里测试它们是否具有抗穗发芽病基因,而不是在庄稼种好后才发现它们。(李木子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