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9-18 9:29:56
联合国调查小组证实叙利亚化武袭击使用沙林

瑞典科学家ke Sellstrm(左)将材料递交给潘基文。
图片来源:UN Photo/Paulo Filgueiras

联合国调查员小组已经发现“清楚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8月21日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使用了神经毒素甲氟膦酸异丙酯(沙林)。大量平民在这场袭击中丧生。尽管该小组提交的报告并没有讨论谁应该对这次袭击负责,但它包含了用于运载沙林的导弹的信息,一些国家暗指叙利亚政府是幕后黑手。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于9月15日从该小组组长、瑞典科学家ke Sellstrm手中接受了这份报告。潘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些发现毋庸置疑。这是一次战争犯罪。自1988年萨达姆·侯赛因在哈拉布贾使用化学武器后,这是确证使用化学武器屠杀平民的最有力证据。”在那场伊拉克化学武器袭击中,至少3200名库尔德人丧生(美国官方数据称1400人死于叙利亚袭击。)不过潘基文并未指明谁该负责,他表示这并不是联合国小组的责任。

该调查小组包括来自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专家,他们于8月26日~29日拜访了大马士革郊区。他们提交的38页报告(包括附录)涵盖了土壤等环境样本;访问了50多位幸存者和医务人员;检验了取自幸存者的血液、尿液和毛发样本。有关生物和环境样本的化学试验由OPCW指定的4个实验室完成,这些实验室分别位于德国、芬兰、瑞典和瑞士。

幸存者的症状——有些人袭击一周后症状仍然十分明显,主要是暴露于沙林等有机磷酸酯类的典型症状:意识丧失、呼吸急促以及视力模糊等。取自幸存者的生物样品测试显示出“沙林暴露的决定性证据”。而且导弹碎片等大部分环境样品的沙林或其分解产物检测呈阳性。

该小组总结道,叙利亚各方不断进行的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也使用化学武器相当大规模地攻击了平民,其中包括儿童。环境、化学和医学证据提供了大马士革袭击使用的地对地导弹包含神经毒素沙林的清晰而有力的证据。(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