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悠悠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9-1 9:14:43
最新研究表明金鱼能分辨不同古典乐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通常人们认为金鱼是一种健忘的动物,但事实上它们能够分辨出不同的古典音乐。最新研究表明,金鱼能够分辨出18世纪德国作曲家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和20世纪俄罗斯作曲家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作品。

日本研究人员对金鱼播放巴赫的《托卡塔曲》和《D小调》,以及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训练4条金鱼,当它们听到相应的乐曲时就去咬红色珠子,如果没有听到就不会咬。

东京庆应义塾大学心理学系Sigeru Watanabe教授称,金鱼已进化形成一种类似的听力机制,与复杂动物的听力类似。人类很容易识别出自己喜欢的不同乐曲,之前几项研究曾调查分析是否这种乐曲分辨能力也存在于非人类动物。

金鱼被认为“听力专家”,它们进化形成一种结构,通过内耳探测到增强的听觉信号。这表明金鱼进化形成特殊的听力特征,能够识别类似于现代脊椎动物的复杂听力刺激。

研究人员进行了多项实验,最终训练4条金鱼能够听到相应的乐曲就会咬红色珠子,如果没有听到相应的乐曲就不会咬红色珠子。金鱼能够在乐曲播放四分之三进程时分辨出来,但是它们并不仅快速学习者,在识别相应的乐曲之前研究人员训练它们100多次。

同时,科学家还测试是否金鱼能够识别同一作曲家的其它未听过的乐曲,结果显示它们并不识别这些乐曲,只是随意地游动。

这项研究表明,金鱼并非是相对简单的动物,只具有较低的智力。之前观点认为,金鱼的记忆力仅持续15秒,但是近期研究表明,金鱼的记忆力可持续3个月时间。(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