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14 8:09:57
英仙座流星雨七夕“如约而至”

上图:8月13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杨郢风力发电场拍摄的英仙座流星雨繁星轨迹。 新华社发(宋卫星摄)

■本报见习记者 李瑜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尾巴是黄色的,就是忘记许愿了……”8月13日凌晨1点42分,一位来自江西萍乡的17岁男孩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着他初遇流星时的兴奋。

昨日,人们期盼已久的英仙座流星雨如约而至,为这场鹊桥之约平添了几许浪漫氛围。

“此次英仙座流星雨的数量十分可观,极大时平均每分钟就能看见一颗。”北京天文馆助理研究员李昕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英仙座流星雨是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以流量稳定著称。

然而,也有许多彻夜守望的天文爱好者,收获寥寥甚至“颗粒无收”,他们纷纷表示自己被流星爽了约。

相遇并非偶然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可观的流量外,与七夕的相遇更是让它“卖点”十足。

“流星雨就是他七夕送给我的最好礼物!”一位海南女孩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很多朋友对这次流星雨都抱有很高期望,有些男生更是“蓄谋已久”,准备借此机会向心仪的女生表白。

“每年,当地球绕太阳公转运行到一定位置的时候,都会遇到一颗名为斯威夫特·塔特尔的彗星喷发出来的尘埃碎片,其中一部分会以流星的形式掠过大气层,形成流星雨。”李昕表示,英仙座流星雨每年出现的时间虽不完全固定,但大体都集中在一定的区段内。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英仙座流星雨一般在7月上旬到8月下旬出现,所以与七夕重合的可能性很高。专家认为,尽管流星雨与特殊节日相遇会很有趣,但公众不要做过多的臆测。

“英仙座流星雨的活跃期一般在每年的8月12日到13日之间,而阴阳历重合大概需要19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历法的问题,与英仙座流星雨没什么关系。”李昕说。

正确理解“极大”

据研究资料显示,早在公元36年,我国便有了关于英仙座流星雨的观测记录。

“英仙座流星雨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未在夏季的星空中缺席,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李昕说,在个别年份,“极大时间”可能出现在白天,而此次的“极大时间”出现在凌晨2点到4点,对于观测非常有利。

此外,辐射点的升高也为观测者提供了诸多便利。李昕表示,由于流星出现时没有月光干扰,所以观测数量得到了有效保证。

然而,在如此之多的利好条件下,为何许多观测者依然收获甚微呢?

“英仙座流星雨的流量虽然可观,但也不会出现烟花似的爆发状态,极大时可能一分钟一颗,甚至几分钟一颗。”寇文表示,由于流星可能在天空的任何方向出现,所以真正被人们捕捉到的还是非常有限的。

此外,夏季多云多雨的天气也为流星观测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

“我们需要正确理解‘极大’的概念,它只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而实际的观测活动及结果,会受到许多客观条件的影响。”寇文强调,观测人数越多价值就越大,而只有将大量的观测数据综合在一起才能产生真正的科研价值。

灯光黯淡了星光

在天文专家看来,观测数量的“锐减”一方面源于公众期待过高,但同时,城市的光源影响也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我现在在河北兴隆观测基地,这里能特别明显地感觉到北京和兴隆县城散发出的光污染。”李昕表示,对于专业天文观测来说,光污染不仅会干扰到观测精度,严重时可能是毁灭性的。

李昕说,在很多国家,进行专业天文观测的地方都有光污染保护措施,比如天文台周围多少公里内不允许使用光源。未来,我国在这方面的保护力度需要加强。

寇文认为,在目前城市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布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始终存在着一定矛盾,但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应尽量减少对环境的伤害,比如现在的一些夜景工程,不仅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造成了光污染和过度排放,得不偿失,应该尽可能控制。”

《中国科学报》 (2013-08-14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