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12 9:10:59
骆驼或助中东新病毒传播
世卫组织建议其成员加强监测有效应对

研究称骆驼或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帮凶”。
图片来源:Shy Halatzi/Creative Commons

本报讯 自从一种神秘的新型传染病去年在中东地区造成多人死亡以来,科学家便一直在尝试查明其暴发的源头。如今,他们或许最终在一个“不太可能”的物种中找到了线索:已经退役的赛驼。

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MERS)迄今为止已经造成了94人感染,并导致46人死亡。其中一些病人显然是由其他人所传染,但也有一些病人距离已知的病人非常遥远。因此科学家推测,一种或更多种动物携带了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并最终将其传染给人类。

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SARS)类似,MERS也由冠状病毒所引发,这是一类被认为起源于蝙蝠的病毒。然而直接被蝙蝠传染似乎不太可能,这是因为人类很难与这些动物相互作用。事实上,研究人员推测,这里还存在着一个中间宿主。

如今,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对从阿曼、西班牙、荷兰和智利采集的牛、羊和骆驼的349份血清样本中分析发现,来自阿曼单峰驼的全部50份样本,以及105份西班牙单峰驼样本中的15份都对类似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呈阳性,而其他牲畜的血清样本中均未发现此类抗体。

这个由荷兰、德国、西班牙和阿曼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报告说,在病毒离开宿主后,这种病毒的抗体仍能在血液中存留很长一段时间,因此这些单峰驼可能在此前一段时期内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或与其极为相似的病毒;而来自阿曼的单峰驼血清样本中全部含有这种抗体,说明此类病毒近来在这一地区十分活跃。

不过研究人员也指出,目前仍无法确定这些骆驼感染的病毒是否就是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也不能确定它们的感染时间,对此仍需进一步研究。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科研人员上月曾表示,虽然还不能确定,但这种新病毒的动物宿主可能是蝙蝠,并且在传播给人类前,可能还利用了骆驼或山羊等中间宿主。

据悉,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目前在全球已造成46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其成员加强监测和防控措施,有力应对疑似病例,并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任何新发的感染病例。世界卫生组织之前于5月28日宣布,已接受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冠状病毒研究小组的建议,将新型冠状病毒名称定为“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并在疫情通报中使用了这一新名称。

世界卫生组织并未就该病毒的命名问题组织集体讨论,这一新名称是咨询了许多科学家后确定的。世界卫生组织通常不倾向于在病毒名称中提到最初发现这一病毒的地区或地点,以尽可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地域歧视,因为病毒可能只是偶然发现的,并不是真的源于该地。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给公共卫生造成了严重威胁,包括约旦、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在内的多个中东国家深受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在日内瓦说,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知之甚少,来自何处、如何传播均不了解。所以,这种病毒已成为全球的一个威胁,必须作出回应。全球仍然没有针对这种病毒的有效药物及疫苗,也没有特殊的治疗方法。卫生专家说,冠状病毒通常较为脆弱,离开人体后存活时间仅有24小时左右。世卫组织建议普通民众勤洗手、不吸烟,减少与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的密切接触,避免食用未经烹饪的肉类或者未清洗的水果蔬菜等。(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