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自然出版集团 发布时间:2013-8-8 13:44:05
科学家计划为H7N9流感病毒启动基因功能研究

世界顶尖科学家本周以通讯文章形式在《自然》和《科学》期刊上宣布,启动甲型流感病毒(H7N9)“功能获得”(GOF)实验计划。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也在另一篇相关的通讯文章中宣布,对那些由他们资助的实验项目设置新的审查流程。

自3月份以来,中国已发现了130多个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病例,其中43人死亡。由于关闭了活家禽市场和天气回暖,现在受影响地区的疫情大致受控。但随着冬季的来临,H7N9有可能卷土重来,病毒一旦变成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就有可能引发流感大流行。

荷兰鹿特丹大学伊拉斯姆斯医学中心Ron Fouchier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河冈义裕教授和他们的研究团队在通讯文章中,概述了他们如何通过GOF实验,操纵病毒的遗传物质,来加强病毒的毒性和耐药性,从而解开H7N9的神秘面纱。通过这些实验,他们希望能找出病毒致命的原因,以及阻止病毒蔓延的方法。研究人员将严格执行安全措施使用基因改造病毒,并严格遵守具争议性的流感病毒研究规章。

作者认为,GOF实验对提供病毒信息,帮助监察病毒,和预防流感大流行等公共卫生问题极其重要。

HHS也在另一篇相关的通讯文章中宣布,对那些由他们资助,有机会产生可通过飞沫传播的H7N9病毒的研究,将会加设新的审查制度。他们将会考虑接受那些对科学和公共卫生有长远效益的实验,包括那些有潜在安全风险的实验,并会为实验提供额外防范措施。

相关专题:H7N9禽流感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