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7-4 13:28:39
研究称地球气温将持续上升 20亿年后只剩微生物

据香港《明报》7月4日报道,英国科学家预计,随着全球温度持续升高,到了20亿年后,地球上的生物基本上已经消失殆尽,只有适应极端环境的微生物能够“笑到最后”。

英国爱丁堡圣安得鲁斯大学太空生物学家奥马莱·詹姆斯(Jack O'Malley-James)用计算机仿真几10亿年后的地球面貌。他表示,太阳在未来10亿年会越来越热,令地球气温持续上升。在蒸发率上升和与雨水的化学反应相加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将会大幅下降,赖以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量将减少,进而导致动物无法生存。

随后的10亿年,海洋会完全蒸发,地球将只有少量氧气,并会充斥强烈紫外线和水气,温度高达100℃以上,只有那些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生活的微生物能够幸存,它们大多身处高山、山洞或地底。不过,到了28亿年后,就算这些顽固的生物也无法承受更恶劣的大气环境,到时也是地球生命时代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