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煜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3-4-16 10:22:32
中科院将重点监测“哨兵候鸟”和禽流感传播关系

目前,所有发现的H7N9感染都发生在我国候鸟迁徙的东亚澳大利亚通道上。在当前对候鸟的禽流感监测中,应重点监测被称为“哨兵候鸟”的雁鸭和鸻鹬,其目前正在河北等地停留,之后还会飞往天津、秦皇岛等地。不过,候鸟直接把禽流感传给人的几率很小。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疫病研究组组长何宏轩

据中科院研究显示,此次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来自于东亚地区野鸟和中国上海、浙江、江苏鸡群的基因重配。而目前发现的所有感染案例都发生在我国候鸟迁徙的东亚澳大利亚通道上。候鸟迁徙和禽流感有什么关系?候鸟会不会把病直接传染给人?人类是否可以和野鸟接触?对于这些公众关心的问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疫病研究组组长何宏轩做了解释。

“哨兵候鸟”已到河北

何宏轩参与了目前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的禽流感溯源专项科研,他和他的同事正在追踪我国迁徙中的候鸟,以监测其和禽流感传播的关系。

根据其研究,新出现的禽流感病毒的主要宿主是水禽,其中,雁鸭和鸻鹬应为重点监控对象,它们被称为“哨兵候鸟”。这主要是因为此前的研究经验中,这两类候鸟多具有标志性的特点,可以用来研究鸟类迁徙规律。

他表示,目前,雁鸭和鸻鹬已经从浙江等地北飞到河北等地了,下一步将飞到天津、秦皇岛等地。北京地区目前也有一些雁鸭和鸻鹬,但已经过了停留的高峰期。

他介绍,监测鸟类主要是从越冬地、繁殖地和停歇地三个点来追踪,根据鸟类迁徙时间抓紧采样,他和其他的动物学家目前也正在河北等地采样哨兵候鸟,此后将跟踪候鸟北飞的路径。

不能肯定候鸟带来病毒

何宏轩表示,禽流感和候鸟传播有关系。在新的H7N9禽流感事件中,目前发现的所有感染案例都发生在我国候鸟迁徙的东亚澳大利亚通道上。但是,现在还不能直接说,就是野鸟在传播病毒。“病例都出现在东亚澳大利亚通道上,这是巧合还是相关的,这需要进一步实验分析。”

他表示,目前来看,人感染禽流感还是散发状态,病例之间没有直接的流行病学关联,还不能说就是候鸟迁徙带来的传播,但也不能排除候鸟迁徙的因素。“我们检测的都是健康的候鸟,但这种健康的候鸟有可能在迁徙过程中对家禽和人类的健康构成了潜在的危险和隐患,因此加强对野生鸟类禽流感的持续监测,对家禽,对人类健康的意义是很大的。”

■ 焦点

“气温上升 疫情将趋于平稳”

病毒学家表示,环境温度上升将导致禽流感病毒活性下降

南方科技大学的病毒学家贺建奎副教授表示,禽流感病毒喜冷不喜热,环境温度上升一两度都可能导致其活性下降,随着全国各地气温上升,禽流感整体情况会趋于平稳。此外,他表示北京不太可能发生大面积的禽流感感染。

病毒喜寒不喜热

贺建奎说,禽流感病毒有着喜寒、不喜热的特点。“病毒放在冰箱里,放个十年都还是活的,但一加热到六七十摄氏度,几分钟就不行了。”

他表示,环境温度哪怕提高一两摄氏度,都可能导致禽流感病毒活性下降,因此,他认为,随着全国气温升高,全国禽流感的整体情况会趋于平稳,可能过两三星期后,全国整体疫情会减弱。

他说,目前,根据农业部的消息,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2000多只活禽中检测出有14只带有病毒,比例是0.7%。这个几率看起来小,但是从全国的范围来看,感染的鸡是很多的。不过,对于北京地区来说,目前只发现两例人感染,说明鸡的感染还不是很多,他认为北京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感染。

应抓紧研制疫苗

贺建奎也提到,禽流感病毒可能在今年冬天带来更大的威胁,因为通常流感病毒的高发期是在11月到2月,现在的禽流感病毒可能到今年冬季还不会完全灭绝,以至于到今年冬天候鸟南飞时,病毒扩散更厉害。

“好在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研制疫苗,”他说,一般疫苗研制需要6个月左右,因此,在今年冬天之前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控制,但是,此次新病毒的变异速度极快,因此需要高度重视,与病毒变异“抢时间”,找到病毒变异的趋势。

■ 追访

1 野鸟会直接把病毒传给人吗?

禽流感需“跨种传播”

何宏轩表示,目前看来,候鸟等野生动物直接把H7N9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的几率很低,通常,禽流感是从禽类传给哺乳动物后再传给人类,这被称为“跨种传播”。

他表示,目前科学家基本了解此次禽流感是由三种病毒基因的重组而来,其来源于本地的鸭子和欧亚支系的野鸟,但在新病毒如何传染给人的途径上,还所知甚少,从理论上看,禽流感传给人类需要一个中间宿主,对于中间宿主,他表示,这是一个“黑匣子”,需要慢慢去破解。

2 需要捕杀野鸟吗?

野鸟远离人类不必捕杀

对于目前各地对家禽的捕杀,何宏轩表示,一旦发现疫情,就需要严控,按照国家规定处理感染的家禽,“首先考虑疫情,然后再考虑产业链”。

不过,如果是恐慌性的捕杀家禽,如全城杀鸡似的处理家禽,或者盲目掏鸟窝就“过激”了,应该按照科学依据,根据传染范围来处理感染家禽,如“三公里以内紧急扑杀,五公里内禁止接触”。

对于野鸟,何宏轩表示,野鸟比家禽更远离人类,野鸟直接感染人不容易,不必捕杀野鸟。相反,保护好鸟类的繁殖地和栖息地,是有利于控制禽流感的。

“人类干预野生动物栖息地后,它没地方生存了,就要跟我们交流了,”他说,“要保护人,就要保护环境,人类和野鸟各过各的,互相不要干扰。”

此外,他表示,从1997年到现在,都没有出现过人传染人的情况。

3 是否可以和野鸟接触?

不应接触野鸟或吃野味

何宏轩表示,即使在平时,也不应该和野生鸟类,以及其粪便接触,如果接触了,就要好好进行消毒。

他还表示反对吃野味,因为野味可能会直接传染病毒,甚至可能携带如狂犬病、登革热等病毒,如进入人体,可能会引起更严重的病症。(原标题:中科院将重点监测“哨兵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