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15 8:16:27
干细胞抗衰老尚缺科学评价

本报讯(记者潘锋)“我国各地医院开展应用干细胞防治老年性疾病的研究越来越多,同时干细胞正在被应用到美容、整形等抗衰老医学领域,但目前干细胞抗衰老的应用尚缺乏科学的评价。”近日,第二届全国抗衰老医学大会在沈阳举行,中国医科大学教授于艳秋在会上如是说。

据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各种功能开始衰退,于是出现了以衰老为基础的老年疾病,而干细胞的再生功能和近30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成为干细胞防治老年疾病的主要依据。统计显示,目前全世界正在开展的4047项干细胞临床试验中,61%与老年病相关,主要是心血管病和肿瘤。

不过,于艳秋表示,尽管目前干细胞抗衰老研究已成为生物医学的热点领域之一,但除了血液病以外,真正能满足临床需要或抗衰老应用的还寥寥无几。“人们曾希望找到与疾病无关的生理性衰老指标,但至今没有结果;疾病性衰老往往会加速人体衰老,但最终难以区分两者之间的区别。美国国立衰老研究所资助10年的衰老生物标记物研究,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于艳秋分析认为,对衰老内涵认知缺乏共识、衰老与疾病关系的不明确等,导致了目前抗衰老研究和应用缺乏科学的评价方法和体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教授何琪杨认为,人类衰老的发生是多基因、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如何建立多因素的衰老评价体系,目前仍然是一个难题。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使个体基因组测序的成本明显降低,因此有望建立基于个体基因组型的抗衰老干预方法和评价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干细胞与发育中心主任李保界则强调,干细胞抗衰老应用应制定必要的行业规范,加强监管。

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童坦君认为,在无法改变遗传基因的情况下,衰老研究更应该关注体内外环境因素与衰老机制的相互作用,尽早阻断一些不利的环境因素,最终达到“老而不病、老而少病”的目的。

《中国科学报》 (2012-08-15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