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彬彬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2-5-9 13:52:26
一周太空图片:宇宙尘埃似雷神头盔

5. 阳光灿烂的南极

近期公开的一幅卫星图片显示,南极半岛冰蚀峡谷上空,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美国宇航局特拉卫星在四月底拍摄了这一图片,当时地面温度开始上升到零度以上。这相对温暖的天气一定程度上是由一种名为奇努克风(Chinook wind)下坡风引起的,据美国宇航局观测,这股风沿着冰谷运行,产生了本图中显示的景象。

6. 蓝色礁湖

对北半球的天空观测者来说,礁湖星云(NGC 6523)就是夏日夜空中的名品。虽然从绝大多数北半球地点观测,礁湖星云升起的位置并不高,但是智利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却能捕捉到这新出现的旋涡状尘埃云奇观。这幅图片由连续多天累积20小时捕捉的数据合成,让本来是红色调的礁湖星云因为望远镜的角度原因看起来比一般的时候要显得蓝一点。

7. 月球陨石坑

这是火山口还是山的顶峰?这幅黑白的马赛克图是由美国宇航局月球探测轨道飞行器拍摄的立体照片。这张照片帮助研究人员了解到这是一个塌陷地貌,是一个相对较年轻的,尚未命名的因撞击形成的2.3千米宽的陨石坑。

8.神秘麒麟座

如果你爱好不寻常的恒星诞生过程,那么这便会是你想要找的那个星云。在最近公布的一幅图片中,被称为麒麟座R2的星际尘埃与气体云,因为其含有丰富的电离氢,因此轮廓呈现深红色。这幅图片是由来自智利托洛洛山美洲天文台的数据制作而成。虽然这个尘埃气体云与同为恒星诞生地带的猎户星座靠的非常近,但是麒麟座R2却并不拥有和猎户星座同样的恒星产生率,天文学家尚未弄清其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