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2-28 8:08:49
为创新产业链提供源头活水
中科大以变革性技术助推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杨保国

近日,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正式建成,该市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首个拥有规模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城市。

而这只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诸多原始创新成果走向产业化的案例之一。近年来,安徽以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为抓手,加快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产业技术升级,以辐射带动全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之相呼应,中国科大在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以原始创新产生的“变革”性技术,培育和促进了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在江淮大地悄然兴起。

原创成果孵化出高新技术产业

“一流研究型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之一。通过原始创新产生变革性技术,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改善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中国科大副校长朱长飞说,科大承担的科研项目中60%以上是国家重点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原创科技成果,每年申请专利200多件,其中85%以上是发明专利。尤其是在语音信息、火灾安全、量子信息等领域,从基础研究中产生了一大批高技术成果。

“结合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精选有产学研基础的原创成果进行转移转化,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做法。”朱长飞说,科大在安徽培育了50多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不乏一批区域和行业龙头,科大讯飞等3家公司已成功上市。

“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是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十多年前的梦想。那时,他还是科大的一名学生,带着读研时研发的原创语音技术,在导师王仁华和学校的支持下,开始了创业之路。如今,科大讯飞已成为我国唯一以语音技术为产业化方向的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并牵头制定中文语音技术标准。目前,公司产品占中文语音技术主流市场份额80%以上,以讯飞为核心的中文语音产业链已初具规模。而在讯飞诞生之前,中文语音市场被国外IT巨头垄断。

“作为大空间消防领域的龙头企业,科大立安也是由我校原创成果孕育而生。”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和平说,实验室拥有清洁阻燃、火灾探测、清洁高效灭火等一体化防火技术体系,以及基于火灾动力学的消防系统解决方案。这些技术通过科大立安公司的转化,广泛应用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等200多个国家重要场所,同时也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航站楼等安徽省众多重大工程和场所得到转化和应用。

好的科研成果不能捂在手里

“科大较早地认识到,好的科研成果不能捂在手里,不能总是想着自己去办公司,而是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成果一旦走到市场阶段,如资本运作、公司管理等,应主要由企业去做。”朱长飞说。

以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为基础发展起来的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际上被视为保障信息传输最安全的手段,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国际竞争激烈。中国科大在该领域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2009年,基于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和郭光灿两个团队的原创成果,利用政府和社会资金,合肥和芜湖分别成立了安徽量子通信公司和安徽问天量子公司,成为我国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的拓荒者。

日前,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由中国科大与新华社共同研发建设的“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也随后在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开通,这标志着量子保密通信向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下一步,校企联手将继续发展光纤量子通信技术,并以中科院量子通信卫星战略先导专项为契机,积极发展自由空间量子通信技术,实现一系列技术成果的产品化。

另据郭光灿介绍,以量子密码技术为基础成立的问天公司,目前已形成以量子信息产品为核心、以量子智能产品和LED产品为辅助的产品系列,其中量子信息产品已广泛应用在芜湖政务网、芜湖军分区及国家相关保密单位。公司目前正在建设问天量子工业园,预计今年7月建成投产。

“大学首先考虑的不是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赚多少钱,而是尽快将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朱长飞说,“在整个科技创新链中,我们更主要的是提供源头活水。”

《中国科学报》 (2012-02-28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