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飞 李洁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8 10:17:32
忆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曾庆文:缘定木兰 魂归天国

曾庆文的女儿说,一直期盼着、等待着和父母一起坐飞机去旅行,没想到人生中第一次坐上飞机,却是飞往昆明去接回父亲的遗体。

■本报通讯员 周飞 记者 李洁尉

谈及已经逝世的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曾庆文,他的学生、同事们的悲痛之情仍溢于言表。

9月20日清早,曾庆文赶到云南省西畴县华盖木野外传粉实验地,借着实验架攀爬到40余米高的树顶,查看今年华盖木授粉挂果情况。没想到树枝突然断裂,曾庆文旋即坠落……当护林员和学生们搜寻到其坠落地时,发现躺在树下十多米深的山沟树丛里的他已不省人事。最终,因伤势过重,曾庆文抢救无效,魂归天国。

不懈努力成就大事业

20多年来,曾庆文一直从事木兰科植物及其他珍稀濒危植物的野外调查、种苗采集、迁地保护、新优园林植物的评价、筛选及选育、保护生物学及植物分类学研究,对木兰科珍稀濒危植物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调查、种苗采集和迁地保护。还作为主要成员,建立了全国迁地保存种类最多的珍稀濒危植物园和世界上迁地保存种类最多的木兰科植物专类园——木兰园。

为了抢救濒危木兰科植物,摸清其濒危种类和濒危机理,自2000年开始,曾庆文多次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先后进行了观光木、拟单性木兰属的保护生物学与种群复壮实验研究,揭示了观光木、云南拟单性木兰的濒危机理。

担任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期间,曾庆文还出任广东省植物学会木兰分会秘书长和“世界木兰中心”核心成员,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5篇(SCI论文7篇),参编出版了《中国景观植物》、《中国木兰》、《观赏木兰98种》等专著8部。他作为主要成员参加的研究项目“中国木兰科植物种质保存和开发利用研究”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及广东省科学院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研究生。

为了掌握极度濒危植物华盖木的濒危机理与种群复壮技术,2010年曾庆文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获得资助。为了详细掌握华盖木的开花、授粉、结果习性,从2011年春季开始,他多次赴云南华盖木原产地开展研究,先后数次爬上搭建的大型竹木结构的观测架,进行传粉生物学野外观测和实验。

一生木兰情

随着时间的推移,曾庆文足迹走遍了大江南北,有木兰的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对珍稀濒危木兰更是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每逢一棵树有花、有果,他都要想办法近距离去观察记录。木兰科植物很多都分布在极其偏远的地区,而且大多都高大茂密,爬树观测已成为他工作的一种常态。他对野外观察坚持不懈,认真而仔细。

1990~1993年期间,他每年至少有3个月去广西、云南、贵州等地采集标本和野外观测。由于云南、广西等很多生长木兰科植物的地方,都是高温多雨,花粉多,湿气重,还有瘴气,曾庆文也因此落下了病根。

从1990年开始,他就经常性地咳嗽,但由于平时工作太忙,加上年轻,没时间做系统全面的检查,以为挺一挺就过去了,就这样持续咳嗽了3年。

1993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七,曾庆文被初步诊断为肺癌晚期。所幸经过复诊,发现其实是肺器官堵塞导致长期咳嗽,属肺部纤维化,但仍然需要做手术,切除整个左肺。

术后的他身体虚弱,运动量大一点就会气喘,但是一直视自己事业为生命的他,躺在病床上依然放不下他的研究,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了科研中。

献身科学 有爱无“家”

1998年,已在华南植物园工作了20个年头的曾庆文,却依然买不起房。而他的家族从1986年便开始外出做生意,经过10年的经营,已有不小的规模。父亲希望将生意转给曾庆文经营,兄弟姐妹也劝他出来做生意。但因为他不愿放弃自己所执著钟爱的木兰事业,曾庆文毅然回绝了。

而曾庆文从来不对家人提及野外工作的艰苦和危险,不让家人担心。在出他人生的最后一趟差前,爱人邹婉清还千叮咛万嘱咐:“都快50岁的人,不要再去爬树了。”曾庆文安慰她说不会再爬了。谁知看见木兰开花结果了,兴奋的他却再次爬上去近距离观察和记录。

曾庆文去世后,老父亲老泪纵横地感慨道:“没想到科研工作如此危险,如果早知道,当初就该劝他改行。”

在华南植物园繁花似锦的木兰园草地上,静静地竖立着曾庆文的老师、我国著名木兰科植物学家刘玉壶老先生的雕像,而现在曾庆文也魂归木兰园。前后两代科学家前赴后继,为我国的木兰研究真正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无关名利,只因那颗滚烫的赤子之心。

《中国科学报》 (2012-12-08 第8版 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