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2-10-9 14:03:06
2012年诺贝尔奖得主戈登曾被讥讽为蠢蛋

当地时间10月8日,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团宣布,日本京都大学物质-细胞统合系统据点iPS细胞研究中心长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与英国发育生物学家约翰·戈登John Gurdon因在细胞核重新编程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从而获得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为约翰·戈登资料图片。

据“中央社”9日报道,英国剑桥大学杰出学者约翰•戈登(John Gurdon)与日本学者山中伸弥共同获得2012年诺贝尔医学奖,戈登回忆求学时科学成绩为全班最后一名,曾被同学讥讽是蠢蛋,还被老师认为不可能成为科学家。

约翰•戈登15岁在知名贵族学校伊顿公学(Eton)求学时,在250名学生中,生物科学业表现最后一名,其它科学相关科目,也都是比较靠后,被同学讥笑是蠢蛋。

他的生物老师当年写了一份报告,也是不看好戈登,报告称“我相信戈登想成为科学家,但以他目前的学业表现,这个想法很荒谬,他连简单的生物知识都学不会,根本不可能成为专家,对于他个人及想教导他的人,这根本是浪费时间”。

79岁的戈登目前在剑桥大学戈登研究所(Gurdon Institute)及知名的维康信托基金会(Wellcome Trust)服务,他不仅是这两个机构的创办人,也担任研究领导人,专门研究细胞生物学与癌症。

当年老师笑他想当科学家的报告,还放在他的办公桌上。

追求科学家之梦被认为不可能之后,戈登转向研读英国古典文学,并申请进入牛津大学基督学院就读,之后获准转念动物学,1960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随后前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做博士后研究,接着返回牛津大学担任动物系助理讲师。

1962年他在牛津大学发表有关基因的重要突破报告,首次提出人类全身的每个细胞都有同样的基因。

当年这项突破极具争议,带动之后1996年韦莫特(Ian Wilmut)教授所做的克隆羊多莉(Dolly the Sheep),以及山中伸弥以皮肤细胞制造出干细胞等研究,堪称重要先驱。

相关专题:2012年诺贝尔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