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东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1-8-4 15:32:32
瑞典科学爱好者在厨房自制核反应堆被短暂拘捕

瑞典男子在厨房建核反应堆

瑞典一名科学爱好者因试图在自家厨房建造核反应堆而被警方短暂拘捕。

这名男子现年31岁,来自瑞典南部一个海边小镇,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他的身份。他对警方交代,自己对核物理一直都很有兴趣,阅读了许多书籍,并设法弄到一些放射性物质。为了获得放射性物质镅,他还拆除了烟雾探测器。此外,他还从美国订购了盖革计数器,这种记数仪器是专门探测电离辐射强度的。

在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便开始在厨房做实验,然后在网络上发帖咨询、上传他的实验照片。但因各种原因,反应堆建造并未取得成功。

实验进行后的一天,这名男子可能是想到自己的行为或许不完全合法,便很友好地给瑞典核辐射管理部门打了电话,询问自制核反应堆是否会违反相关法规。随后,警察很快赶到他家,没收了他的实验材料,并将其逮捕。不过在接受审讯后,他很快就被释放了。报道称这名男子承诺不再进行类似的实验。

“警察和瑞典核辐射管理部门搜查了我的公寓,他们拿走了所有的放射性物质并把我逮捕;虽然经审讯后获释,但我还是违反核辐射安全法的嫌犯,”该男子在博客上写道。

当地市议会发言人告诉媒体,大部分居民对该男子的违法行为反应平淡。“据我的了解,本地居民认为这件事本身看起来并无害。有些人质疑涉案男子的社会责任感,但还没有人对该事件表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