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家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7-4 8:58:14
中科大毕业典礼侯建国阐述“科大精神”

毕业典礼上,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为毕业生扶正流苏。曾皓/摄

没有网络热词的串烧演讲,没有布景华丽的煽情演出,没有各界要员的光临助阵,甚至连彩虹门、红地毯这些用来营造氛围的点缀都没有,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的简朴而隆重的201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依然感动了所有现场学子和他们的家人。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关于“科大精神”的演讲,更是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

毕业典礼在校歌《永恒的东风》中拉开帷幕。在致辞中,侯建国以三代科大人的故事为例,阐述了“科大精神”的内涵与传承,并寄语毕业生继承科大精神,勇攀科学高峰。

不久前逝世的杨承宗先生是科大的建校元老,曾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重要贡献。当年他曾婉拒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高薪聘请,毅然回到祖国,尽管国内提供的待遇很低。侯建国说,“科教报国、甘于奉献”是以杨承宗、钱学森、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为代表的“第一代科大人”的高尚情怀与品格。希望同学们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像杨老一样,包容、谦和、乐观、豁达,争取活到100岁!”

随后,侯建国讲述了“文革”结束后身为讲师的何多慧老师带领一批年轻教师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建立我国第一个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实验室的感人事迹。他表示,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团队为代表的第一代科大毕业生,是薪火相传的一代,是他们和科大一起走过了从北京南迁合肥后的艰难岁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不抱怨、不放弃,奋发向上,成为科大二次创业和崛起的脊梁。侯建国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这种“自强不息、永不服输、勇争第一”的科大精神,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坚持自己的理想,承担起国家、民族复兴的重任。

生长在全球化、信息化时代的“70后”、“80后”和“90后”,更富有个性与自信,也更加多元化。侯建国认为,同学们不仅努力学习,成绩优异,也创造了更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图书馆、自习室中夜读的灯光,实验室里忙碌的身影,依然是科大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一百多个学生社团,众多的志愿者与西海固支教团的坚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机器人世界杯、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等国内外赛事上出色的表现,都充分展示了当代科大人的才华风貌与社会责任感。

“从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科大的传统、精神与文化,和新一代科大人的个性与风采,而这些将成为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侯建国说。

据悉,中国科大本年度共有3578名学生毕业,其中1862人获本科学士学位,435人获博士学位,1208人获硕士学位,73人获双学士学位。

《科学时报》 (2011-07-04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