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莹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1-6-14 12:56:49
湖北发现近20种新物种 罕见“北三七”现身

湖北恩施州巴东县武陵山脉最近发现近20种从未记载的新植物物种以及大量名贵中药材,其中包括已濒临绝种、民间传说能解百毒的“草药王”北三七。

5月20日,中南民族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的生物学专家组成考察队,赴巴东县武陵山脉考察当地珍稀植物资源。6月13日,刚刚回汉的带队专家、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讲师刘虹告诉记者,此次调查收获颇丰,共发现近200科、至少2000种植物,包括近20种新物种。植物种类数大大超过此前研究。

巴东县是湖北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素有“小神农架”之称。此次发现的植物资源中有大量名贵中药材,如其他地方罕见的北三七、扣子七、七叶一枝花、重楼、狭叶重楼、延龄草等。其中,桔梗科袋果草、五加科异叶梁王茶、枇杷叶荚蒾等中药材均系首次发现。

“最珍贵的要数北三七。民间传说此药可解百毒、治多种疾病。当地人拿它治外伤烧伤,不留疤痕。药典记载,因其内含多种人参皂苷和三七皂苷,被称为‘中草药之王’。但它的生长环境十分苛刻,至少要在海拔2000米,不仅在别处罕见,就是当地也很少被发现。”刘虹介绍。

据了解,北三七在广西、贵州、云南等多个省份均有分布,但自然种群极为稀少。因具有独特的医疗效果,它在民间被广为应用。但因野生资源被严重破坏,它已濒临灭绝。

刘虹说:“此次新发现物种中有不少奇花异草,可引种作为优质花卉资源、优质水果资源以及园林绿化布局的理想植物。其中一种叶形很漂亮、有光泽,很适合做园林绿化的布景植物,但在《中国植物志》上查不到,我们暂给它取名为花叶乌蔹莓。”

考察队还新发现了一种罕见野果——山莓。其外形像白色草莓,维生素C含量很高,还含有当地特有的微量元素硒,可引种为新型优质水果。

刘虹表示,巴东是湖北生物资源宝库,但由于当地药材采挖严重,植物数量大为减少。她建议当地成立自然保护区予以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