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5-11 17:14:38
中荷科学家共同发起“100个番茄基因组研究计划”

2011年5月11日,华大基因(BGI)和荷兰TTI GG(Technological Top Institute Green Genetics)共同宣布启动“100个番茄基因组研究计划”,这是中荷科学家在基因组学领域携手合作的又一重要研究项目,该项目将由来自中国和荷兰的多家科研机构或企业共同完成。 荷兰副首相、经济事务部、林业部和创新部部长Mr. Maxime Verhagen 、TTI GG主任Dr. Bernard de Geus、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华大基因生命科学事业部总经理张耕耘等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该研究项目计划用1年的时间完成100个番茄基因组的测序和组装工作,并基于测序所获得的大量的数据进行信息分析和深度挖掘,解析番茄基因组序列,为培育高产、优质、抗病虫害等优良性状的新品种奠定坚实的基础。据了解,该项目预计花费100万欧元并于2011年中期正式启动。

签约仪式上,双方还就100个番茄基因组学研究与市场转化、植物分子育种的发展前景及市场策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许多方面加深了了解,并达成了共识,为日后更紧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00个番茄基因组研究计划”的成功签约标志着中荷双方在农业方向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为现代农业领域尤其是育种学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大基因执行总裁王俊说:“该项目将对全面开展番茄的遗传学研究、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育种研究提供非常重要的科学价值,对番茄产量的提高和病虫害的防治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