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范敬群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3-17 8:57:43
《科学》杂志聚焦我国转基因争论
文章指出中国对转基因水稻的审查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严

近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以《激进分子向转基因作物及科学家发难》为题,报道了中国国内转基因研究及科学家陷入的舆论争论。

文章指出,作为中国培育、试验转基因水稻品种的先驱,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正成为反转基因激进分子的“头号公敌”。报道引用了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在国内几个城市进行民意测验的数据,认为激进分子的举动显然减缓了转基因粮食的商品化进程,因为“测验显示的转基因水稻的支持率正在缓慢下降”。

《科学》杂志还进行了粗略统计,认为“过去几个月中,至少有1万条对转基因水稻的评论登上了一些中国当红博客网站,一些评论是客观的,而很多则没有任何依据。”

针对激进分子普遍质疑的转基因水稻安全性问题,文章指出中国对转基因水稻的审查,比其他任何国家对任一种转基因作物的审查都要严,“自1997年张启发揭开他团队研发的Bt水稻的面纱以来,农业部转基因安全委员会检测了各方面数据,从环境中的基因漂移到Bt水稻对非靶生物的影响”。

文章同时注意到批评者的声音。批评者认为“政府对Bt水稻的安全认可来得太快”,“转基因研究是必要的,但如果转基因水稻大量种植,以后发现是有害的,那就太晚了,没人可以避开这种风险”。

文章最后特别提到了张启发:“他承认,如果他的Bt水稻没能推向市场,‘会非常遗憾’。但他要看得更长远,‘我心里是宁静的。’张启发说。他的终极目标是创造出‘绿色超级稻’:优质高产、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营养丰富且口感优良的理想品种。”(鲁伟 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