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2-27 23:06:47
杜祥琬:朱光亚对中国国防科技事业作出开创性贡献

2月27日,朱光亚院士北京家中设立灵堂,虽是风雪交加天气,但一大早社会各界人士就专程赶来吊唁,深切缅怀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杰出科学家、“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院士。朱光亚院士26日因病逝世,享年87岁。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朱光亚主任既是对中国科技事业特别是国防科技事业作出重大和开创性贡献的战略科学家,又是品德高尚、一个大写的‘人’和留下宝贵精神财富的楷模!”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新型激光研究开拓者之一、应用物理学家杜祥琬院士与朱光亚院士共事、交往40多年,视朱光亚“既为师长,也是忘年交”。他2月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朱老虽然离去了,但科技界应传承他的事业、精神、学风、品格,“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就必须拥有一大批像朱老一样的人”。

杜祥琬回忆说,他本人1964年从前苏联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学成回国,1965初分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前身——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工作,朱光亚时任该院主管科学技术试验的副院长,作为中国核武器主要技术负责人,领导中国核武器先后突破掌握原子弹、氢弹、核武小型化、“两弹”(原子弹、导弹)结合等技术及试验。

1966年12月28日,朱光亚领导完成一次氢弹原理试验,根据当时国际环境,朱光亚建议在公报上表述为一次新的核试验,但其实际上验证了氢弹原理,中国由原子弹发展到氢弹的时间仅为两年零两个月。杜祥琬当时作为试验任务理论小组的研究人员,与朱光亚同机飞赴试验基地并返回,“当年中国正处在‘文革’时期,我们都切身感到朱老非常谨慎、忧心忡忡,他是希望不要影响到中国核武器事业发展”。

除领导中国核武器事业突破发展外,朱光亚还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著名的863计划实施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杜祥琬任863计划激光专家组负责人,专家组开会朱光亚经常来参加,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包括新领域开拓先要进行发展战略研究、物理概念研究,基础要打好,不要急于上工程等等。“这种扎扎实实做事、不急功近利的作风,最值得当前中国科技界学习”。

杜祥琬说,朱光亚长期担任国防科工委(后改为解放军总装备部)的科技委主任,所以与朱老关系密切的人一般都称呼他“朱主任”。朱主任提倡“三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和“四严”(严谨、严密、严肃、严格),这其实就是朱老本人工作与生活的最真实写照。朱老还有一大特点是说话少,凡事都慎重思考,耐心倾听也善于听取大家意见,“他总是心平气和地听、心平气和地说,我从来没见他发过脾气”。

朱光亚85岁生日时,杜祥琬还主编出版《战略科学家朱光亚》作为送给朱老的生日礼物,“虽然朱老做过的很多事情至今还不能公开,但希望通过这本书,人们能铭记并传承以朱光亚为代表的这一代人努力奋斗、为国奉献的宝贵精神财富。”杜祥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