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2-17 10:44:50
华人科学家邓青云教授获2011年沃尔夫化学奖

邓青云教授

据沃尔夫奖(Wolf Prize)官方网站消息,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华人科学家邓青云(Ching W. Tang)教授荣获刚刚颁发的2011年沃尔夫化学奖。与他一同分享这一荣誉及10万美元奖金的是美国芝加哥大学的Stuart A. Rice和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Krzysztof Matyjaszewski。三人的获奖理由是“在化学合成及属性领域所作的深入、创造性的贡献,以及对于有机材料的理解”。据悉,邓青云教授是第一位荣获沃尔夫化学奖的华人。

始创于1976年的沃尔夫奖是国际最高学术大奖之一,由以色列的沃尔夫基金会颁发,在农业、化学、数学、医学、物理、艺术6个领域授奖。

除化学奖外,2011年沃尔夫奖还颁发了农业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艺术奖。获奖者分别为——

农业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Harris A. Lewin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James R. Cook。

医学奖:日本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和美国怀特黑德研究所的Rudolf Jaenisch。

物理学奖: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的Maximilian Haider、德国达姆施塔特理工大学的Harald Rose和德国尤利西研究中心的Knut Urban。(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