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立明 王世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0 8:36:10
访南昌大学教师彭志平:科学前沿能做的还有很多

本报记者 徐立明 通讯员 王世琦

一笔20万元的基金,对一位科研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学者来说,可谓雪中送炭。来自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彭志平,通过努力,终于使自己主持的科研课题赢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青睐。

该课题首次设想合成一种可生物降解的透明质酸基水凝胶,通过调控凝胶的结构、组成和降解速率、凝胶内自由蛋白质和锚定蛋白质的比例,有效降低突释效应,实现蛋白质的长效、时控型释放,并保持蛋白质的生物活性。此项研究为蛋白质药物微凝胶给药体系的设计与开发提供了创新思路和使用技术。

面对取得的成绩,现已是副教授的彭志平很庆幸于自己2009年的决定。

当时,在南昌大学面向全国招纳贤士之时,彭志平考虑到南昌大学的材料学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优秀的设施条件,因而决定来江西开辟自己新的事业。

在南昌大学,彭志平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设施条件,与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进行了很多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目前,彭志平已获得多项国家基金的资助,其中包括第44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二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以及江西省教育厅青年科学基金。他近三年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得到国内外同行30余次的引用。

彭志平的工作是忙碌的,两门课程的教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备课。虽然时间宝贵,但他仍愿意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知识与成果。

目前他还带着一个学生团队参加了“挑战杯”比赛。他认为自己应当给学生们开启一扇大门,只有让他们多接触外面的世界,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科研人才。

谈到科研工作,彭志平坦言几乎没有上下班之分。白天进行教学和科研,晚上看文献写论文,工作至深夜,辛苦不言自明,但他却乐在其中。

彭志平的目标很明确,完成当前的研究项目,组建自己的团队,并在将来开展更多的项目。

“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还远远不够。科学前沿,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彭志平说。

彭志平,1977年生,湖南浏阳人。2004年获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主要从事对复杂结构的水溶性多嵌段高分子的可控合成与应用、智能型生物医用水凝胶材料的合成及其对生物活性药物的控释方面的研究。

《科学时报》 (2011-12-20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