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路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13 8:45:16
借助“花的力量”打造“智能炸弹”
英国开发可剿灭实体瘤新药

英国开发可瞄准实体瘤的智能药物。

本报讯(记者赵路)英国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癌症治疗药物,这种药物能够找到并完全摧毁实体瘤,而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癌症。

这种药物中的关键活性成分以秋水仙碱为基础。秋水仙碱是一种来自秋水仙的天然合成物质,而秋水仙则是英国的一种开花植物。

秋水仙是百合科秋水仙,也被称作番红花或孤挺花,秋天开花,它是英国独有的本土番红花物种。这种植物在古老的草药记载中能够用来治疗炎症。

这种药物目前正在英格兰北部的布拉德福德大学进行研发。该药物通常在肿瘤中的酶增强活动时积极发挥作用,释放有效的抗癌药物成分,摧毁肿瘤的血管,从而使肿瘤因失去供给而“死去”。

此外,由于酶通常只在肿瘤环境中处于高度活跃状态,因此药物不会对健康组织产生任何副作用。

迄今为止,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内已经针对5种癌症——分别是乳腺癌、结肠癌、肺癌、肉瘤和前列腺癌——用该药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并没有观察到不良反应。在一项研究中,半数的老鼠在一次用药后就出现了肿瘤完全消退现象。

该校癌症治疗研究所主任Laurence Patterson教授说:“我们所设计的从效果上来说就是一个‘智能炸弹’,可以直接瞄准任何一个实体瘤,在不伤害健康组织的情况下把它们摧毁。”

据介绍,触动活跃药物成分释放的酶是蛋白酶的一种,叫做基质金属蛋白酶(MMP)。Patterson说:“这种特殊的基质金属蛋白酶在癌症中发挥的作用就是开辟一条道路让肿瘤越长越大,并发展新的血管来为肿瘤提供营养。我们新的给药方法利用基质金属蛋白酶的存在来激活药物,攻击并破坏癌变血管,摧毁肿瘤得以维系的生命线。”

研究小组认为,利用基质金属蛋白酶作为一个触动媒介的新药,应该也能被用来治疗癌症在体内扩散时造成的转移性肿瘤。而且,研究人员还认为给药机制可以用来直接将其他药物释放到肿瘤中。

“虽然,它的抗癌特性已经广为人知,但是秋水仙碱一直没被用来治疗癌症,因为它的毒性太大,会损害体内正常的组织。”参与该研究的Kevin Adams博士说道,“我们找到了一种利用秋水仙碱效力的方法,消除了它对健康组织的危害,但是对肿瘤血管的毒害依然存在。”

该小组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临床前使用评估,随后的临床试验计划在约克郡利兹的圣詹姆士医院进行。

Patterson补充说:“我们必须要保持谨慎,直到我们在临床试验中取得同样引人注目的效果为止。但是最终,如果所有事情都很顺利的话,我们希望看到这个药物作为结合治疗的一部分,用于治疗和控制癌症。”

研究人员在日前举行的英国科学节上公布了这一研究成果。

《科学时报》 (2011-12-13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