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2 9:30:31
英国设奖帮助科学家了解濒危植物

Scott Armbruster

图片来源:英国朴茨茅斯大学

本报讯 一位正在争分夺秒地帮助人们了解和分类那些濒临灭绝植物的进化生物学家,日前赢得了英国皇家学会的奖金。

作为“沃弗森研究功勋奖”的获得者,朴茨茅斯大学教授Scott Armbruster表示:“在植物消失前把它们分类并了解它们的生物特性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Armbruster认为,这笔奖金将有助于他进行实地考察,研究选定物种的植物进化,其中一些植物正处于灭绝状态。

他说:“我感觉自己要跑在推土机的前面。我的工作真的很紧急。如果等待的时间太长,重要的物种可能在我找到它们之前就灭绝了。分析进化过程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以及其他物种是如何发展到现在这样的,以及是否有关联,关联是什么。”

Armbruster表示,在他从事植物进化过程研究的30年中,他所研究的热带物种中已有10%即将灭绝。他说:“这笔奖金将帮助我去澳大利亚和南非进行实地考察,研究选定物种植物的进化。每年,我们要失去1万到3万个物种,而且这种情况在一年年地持续下去。”

“作为一名进化科学家,就像是要找出拼图中的每一片一样,但有些人把其中的一些扔掉了,所以你永远也不能拼出完整的图片。”Armbruster说。

除了利用奖金来考察和研究已命名和未命名的植物物种以及它们的授粉方式,Armbruster还将把一些奖金贡献给DNA序列研究,以重现生物群的进化历史。

Armbruster认为,人口激增最终导致了今天大量的物种灭绝。他说:“人口增长率一直影响着我们的星球,它相当于造成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所造成的影响。在中世纪,地球人口数量非常稳定,而且数量很少。但自从那之后,地球人口数量在稳步增长,从大约5亿到现在的70亿。”

他说:“人口数量没有任何稳定下来的迹象,直到增长至90亿~110亿为止。如何不失去大量与我们同处于这个美丽星球上的物种,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沃弗森研究功勋奖奖金为7万英镑,用于开花植物多样性研究项目。奖金由沃弗森基金和英国皇家学会提供,设置该奖项的一个目的是帮助英国吸引或留住有杰出成就和有可能作出杰出成就的科学家。(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