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木鱼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11-10-27 11:05:07
美科学家研制“可吞式香水” 能使皮肤产生香味

不少人喜欢搽香水。美国哈佛大学合成生物学家谢里夫·曼西正在研制一种香水胶囊,取名为“可吞式香水”。顾名思义,就是使用者像吃药一样把胶囊吞下,不久后身体就会散发出香味,像搽过香水一样。

真正的“香汗淋漓”

曼西和澳大利亚艺术家露西·麦克雷合作研制香水胶囊。

胶囊中含有合成香味脂质分子,模仿人体内的脂肪分子结构。当这些脂质分子得到人体的酶代谢,香味分子便会得到释放,像出汗那样,通过皮肤表面以微小液态形式排出并雾化,从而使皮肤产生香味。

麦克雷在个人网站上写道,借助人体新陈代谢过程,香水胶囊“让皮肤变成一个平台、雾化器”,香味分子随代谢排出体外,与汗液混合,在皮肤表面形成微小液滴。她和曼西希望,香水胶囊能产生如同人体“第二层皮肤”的效果。

可吞式香水目前尚处于研制阶段,上市前需经过大量毒性和安全性检测。

与香水比优势多多

香水胶囊散发出的香味,浓度受使用者所处的环境、温度、湿度、个人情绪、运动量等因素影响增强或减弱。

那么与搽的香水相比,可吞式香水优势在哪里?它让使用者全身上下都散发出香味,比搽的香水更均匀,让人感觉是使用者本身香,而不是搽的香水香,因此更适合口臭或体味重的人使用。

另外,从遗传学角度讲,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因此汗液与香味分子的混合物会释放带有个人特色的独特香味。英国《每日邮报》10月25日援引麦克雷的话形容:“可吞式香水是可消化的香水胶囊,因每个人的代谢散发出独特味道。”

原理

胶囊中含有合成香味脂质分子,它们得到人体的酶代谢,香味分子就会通过皮肤表层的微小液态形式排出并雾化,香味与汗液混合,形成独特香味,吃了这种胶囊,“香汗淋漓”可成真。

多数网友不买账:这跟喝香水有什么区别?

尽管它对饱受体臭之苦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更多网友对“香水胶囊”的概念难以接受,他们担心这种胶囊对人体会有副作用。加拿大魁北克的网友凯恩·罗伦斯表示:“去除体臭,为何不干脆洗个澡?这比把化学物质吞进肚子更安全。”温哥华的网友丹尼艾尔直言:“这种胶囊不可能对人体有益,虽然胶囊可食,但它里面装的都是有害的化学品,这跟喝香水有什么区别?”英国网友费雷斯表示,她的朋友吃过一种帮助“美黑”(通过日晒加深肤色的美容手段)的药片,结果导致指甲脱落,她提醒大家“不要随便吃非医药类的保健胶囊”。

还有网友质疑它的实用性。网友“me”表示:“若不喜欢普通香水的味道,还可以洗掉,但万一不喜欢香水胶囊的味道,吃下去后怎么去除味道?不知道这种胶囊的香味能持续多久,如果只有一天,为什么不直接喷香水?”来自英国瑞丁市的网友“MH”表示:“这种想法很恶心,它的目标顾客应该是那些不愿意洗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