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1-23 11:00:30
PRL:知更鸟也“懂”量子力学
某些方面已经超出人类现有水平,或有助于研发出类似量子技术

量子力学对大部分人来说意味着深奥和难懂。而有研究显示,小小的知更鸟却“懂”量子力学。英国研究人员报告说,知更鸟在迁徙中应用相关原理辨识地球磁场方向,甚至在有些方面比人类现有水平还高。

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和国际同行在研究知更鸟时曾发现,它们的眼睛中存在一种可以感应磁场的特殊结构,其功能与指南针相似,可用于辨认地球磁场的方向。随后的进一步研究又发现,知更鸟眼中的“指南针”极为灵敏,对极微小的磁场噪声都会产生反应,这种灵敏度只有在量子层面上才能实现。

研究人员埃里克·高杰说,量子力学在科技上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但由于研究困难,现在能投入实际应用的成果还不多,没想到已经有活生生的动物进化出了应用量子力学的能力。

研究人员还说,知更鸟在“掌握”量子力学的某些方面已经超出人类的现有水平,比如其眼中的“指南针”需要用到一种名为“量子相干”的状态,现在人类制造出的类似装置在室温下最多只能维持这种状态80微秒,而知更鸟的“指南针”至少能维持这种状态100微秒。研究人员表示,将对知更鸟相关生理结构进行深入分析,这可能有助于研发出类似的量子技术。

相关研究报告将发表在学术刊物《物理评论快报》(PRL)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