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1-1-9 18:10:18
我国首座独立研制天文科考支撑平台在南极昆仑站成功运行
打破我国南极天文科考受制于人尴尬局面

科研人员在调试设备。

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天文科考智能支撑平台1月8日在南极昆仑站成功运行。该平台由东南大学和南极天文中心联合研制。

据了解,该平台攻克了昆仑站所在的南极Dome A地区极寒、低气压、缺氧条件下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将为我国运行于该地区的各类天文科考仪器提供能源动力、就地自动监测与控制、远程遥测与遥控及海量数据存储等技术支持。

平台单台机组输出功率1.8千瓦,最多可6台机组并网运行,并可实现无人值守自主运行,在输出功率、智能化程度等方面超出国外同类平台的水平,同时由于平台的远程监控和数据接收中心位于国内,因而打破了我国南极天文科考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平台的成功运行得到了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南极大气的清净度和透明度很好,特别是整个天空非常清净,最新研究表明,南极高原可能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台址,很多方面接近太空天文站。曾有研究说,在Dome A地区观测天体的效果堪比美国哈勃太空望远镜。在昆仑站建设天文台,对宇宙深空、暗物质观测等前沿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在前几次南极科学考察中,我国已对Dome A地区进行了天文台址的测量和研究,并计划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