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发布时间:2010-9-26 11:40:03
美国发现新海兔种类 卵团呈格子状

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海洋科学研究所生物学家杰夫·戈达德(Jeff Goddard)2008年在加州南部卡宾特利亚海滩寻找海兔(又称海蛞蝓)时,无意中在水池里发现了一个新的海兔种类,将其命名为Flabellina goddardi。

1.卵团呈格子状

卵团呈格子状(图片提供:Jeff Goddard)

在这张摄于2008年的照片中,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的卵块看上去像饰巾一样。杰夫·戈达德在卡宾特利亚海滩寻找另一种海兔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1.2英寸(约合3厘米)的生物。不久以后,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就在实验室中产下一个酷似饰巾的卵团,最终变成像蜗牛一样的小东西。

戈达德说,虽然这不一定是意外惊喜,“但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例如,海兔身体往往是透明的,“你可以看到贯穿于身体的性腺”,戈达德借此知道它怀孕了。据他介绍,海兔复杂的格子状卵团是“精心安排的结果”,以确保所有晶胚都能获得足够的氧气:“这条细链从头至尾充斥着数千个卵囊。”

戈达德指出,“在我们眼皮底下发现新的海兔种类”,这不啻于提醒我们,“仍然有许多新物种有待发现,尤其是在海洋中,甚至是我们的后院”。此外,它们绝对令人惊讶不已。戈达德说:“人们常常对蝴蝶、鸟类和五颜六色的动物感兴趣。而这便是一种可媲美蝴蝶的海洋生物。”《加州科学院院刊》杂志已于9月15日对这种新的海兔种类做了详细描述。

2.海兔卵

海兔卵(图片提供:Jeff Goddard)

在这张摄于2008年的显微照片中,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的晶胚正准备从其薄薄的卵囊中破壳而出。据戈达德介绍,在卵子孵化大约一周以后,这些0.1毫米长的小家伙变成带壳的幼体。它们先是以加州附近浅水的浮游生物为食,大约一两个月以后,它们开始变形,享用成年海兔的食物——这种情况下,可能是一种称为水螅虫的像植物一样的有机物。源于这种食物的化学物质会诱发海兔幼体再次变形,向“少年”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