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兰州大学 发布时间:2010-9-21 16:58:28
第八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2012年在我国举行

近日获悉,第八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ISFEG)将于2012年8月由兰州大学主办召开。

禾草内生真菌(grass endophyte; fungal endophyte; endophytic fungi)是指生长在植株体内并完成全部或大部生活周期,而禾草不显示外部症状的一大类真菌。一般指Neotyphodium属的真菌,也包括其有性阶段香柱菌属(Epichloë)真菌。上世纪70年代Bacon等发现美国侵染高羊茅(Festuca arundinacea)的内生真菌(N. coenophialum)与牛的狐茅中毒症密切相关;80年代Fletcher等发现了新西兰绵羊黑麦草蹒跚病与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中内生真菌(N. lolii)的存在有关;90年代南志标等发现中国侵染醉马草(Achnatherum inebrians)的内生真菌(N. gansuense)与草地动物的中毒有关。禾草-内生真菌-家畜的关系,集中反映了共生体中植物、微生物和动物之间的互作关系。研究发现,禾草内生真菌具有双重特性,即一方面可促进植物生长、增强抗逆性,另一方面可产生对家畜有毒的物质。由于以上特性,对禾草内生真菌的研究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每2-3年召开一次,以便使世界各国的内生真菌研究者相互交流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前七届国际禾草内生真菌大会分别在美国、新西兰和德国召开,第八届将首次在亚洲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