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9-21 14:48:27
美国培育巨大“转基因三文鱼”或有望上市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目前正在对一种经过“人工基因改良”的三文鱼进行最后研究,以确认它们是否可以安全地被人类食用。如果这种三文鱼获准上市和“野化放生”,将成为第一种可被人类食用的“转基因动物”,并可能对自然环境产生某种微妙影响。

美联社报道,一旦有关方面确认,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安全无害,营养成分与普通三文鱼没有差别,它们很快将成为美国人餐桌上的“新宠”。不过,许多美国消费者与环保组织都反对政府“放行”这种人工培育的三文鱼,因为它可能让人体产生严重过敏反应。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此前已经表示,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可正常食用。根据美国政府有关规定,鉴于转基因三文鱼的营养成分和普通三文鱼没有区别,因此,不会给这种“大家伙”贴上特别标签后才在市场上出售。这一做法遭到很多消费者保护组织的猛烈抨击。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这种“转基因三文鱼”的身材要比普通野生三文鱼大得多,要是让这种鱼从饲养场逃入自然界自由生活,可能会同其他鱼类争抢食物,从而破坏自然界原本相对稳定的生态平衡。人们还担心,食用这种鱼是否会对人体健康形成长期影响。

科学家将大西洋三文鱼、奇努克三文鱼以及另外一种野生三文鱼的远亲的基因进行杂交,最后培育出来这种全新三文鱼。它与普通野生三文鱼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寒冷气候中依然能分泌生长荷尔蒙,这样,它们上市时间将从三年缩短为一年半。

不过,为防止消费者产生“抵触情绪”,这些人工改良的三文鱼不会长得太大就上市。因此,人们无法从身材上将它们和普通三文鱼区分开来。目前,这种新培育的三文鱼已繁殖了数代,既没发生基因变异,其品质也未对产生不良变化。

一旦上述“转基因三文鱼”获准上市,那么美国科研机构将继续开发“不会患上疯牛病的牛”、“能提供更健康熏肉的猪”之类转基因新物种。目前,加拿大科研人员已经培育出来一种所谓的“环保猪”:它们的排泄物对自然环境污染更少。

尽管很多美国人对转基因动物非常“警惕”,要求其在上市时明确注明是“转基因产品”,但实际上当地有大量转基因植物被应用于各类食品加工工作。开发转基因三文鱼的研究人员称,这种鱼长得快,能更好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食品需求。

支持转基因三文鱼上市的团体和个人称,如果人类今后大量食用转基因三文鱼,将可能对保护野生三文鱼资源产生积极效果。不过,也有人强调,转基因三文鱼可能凭借其巨大的食量,让野生三文鱼因食物缺乏而灭绝。一旦美国政府允许转基因三文鱼上市,这些大家伙将在两年内登上超市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