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9-10 8:49:29
西班牙发现“驼背”恐龙化石
背部具有被拉长的椎骨,可能相当于现代鸟类的羽茎瘤

古生物学家在西班牙发现了一种奇特的恐龙化石,它的背上可能长了一个突出的肉冠。

(图片提供:Raul Martin/Santiago Torralba/Nature 2010)

你能想象恐龙中也有卡西莫多吗?

科学家在西班牙发现了一头食肉恐龙的化石遗迹,他们给它起了个绰号:“拉斯奥亚斯的驼背”,理由是其脊椎上的一个类似于驼峰的特征。这种正式名称为Concavenator corcovatus的恐龙从口鼻部到尾部的长度为6米。它代表了有史以来发现的名为鲨齿龙科的兽脚类(三趾)恐龙——其中最大的甚至可以提及霸王龙——的最完整的化石。科学家在9月8日的《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强调,这种史前动物背部被拉长的椎骨可能相当于现代鸟类的羽茎瘤,后者充当了用来支撑飞羽的韧带上的锚。研究人员表示,Concavenator并没有长羽毛,但是它的驼峰可能代表了进化在这一方向上迈出的一步。

西班牙马德里市远程教育国立大学的古生物学家Francisco Ortega及其研究团队报告说,这具在西班牙中部地区发现的恐龙骨架化石保存完好。据分析这头恐龙头尾长约4米,生活在距今约1.3亿年前。其前腿尺骨上有一排整齐的点状突起,看起来很像现在鸟类羽毛根部的羽茎瘤。羽茎瘤是鸟类骨骼上长出飞行羽毛的结构,它将羽毛牢牢固定在骨骼上,对鸟类飞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以前在其他恐龙化石中发现过类似鸟类羽毛的结构,但此次发现的化石年代更早。

与其他已发现的恐龙不同,这种恐龙背上两块位置特殊的脊椎骨显示,其背上应该长有一个突出的肉冠。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这个肉冠的作用,有观点认为这与某些动物头顶有炫耀作用的肉冠相似,但也有观点认为它可能有更实际的作用,比如像大象的耳朵那样扇风,或像骆驼的驼峰那样储存能量。

目前,生物学界关于鸟类的进化尚存很多疑问。一种著名理论认为,最早的鸟类是由长有羽毛的小型恐龙进化而来的。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