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8-5 9:59:52
张亚平院士:珍视大自然的馈赠

《守望雪山精灵——滇金丝猴科考手记》,龙勇诚著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7月出版,定价:38.00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我与龙勇诚先生相处已经20余年了。那时我们都还年轻,都很想为祖国干出一番事业来。记得他当时的立志是:“踏遍青山,找寻出天下所有的滇金丝猴自然种群,踏踏实实地开展其生物学规律研究,为保护和研究滇金丝猴这一中国特有的濒危珍稀动物而奋斗到永远!”现在看来,他的确是一位信守诺言的好同志。在过去的20年间,他一直坚守着自己当初的那份誓言,始终不停地为滇金丝猴保护事业默默地努力着、奉献着。这些年来,他不求功名利禄,一心守望着那永恒的心愿:愿世间最像人类的生灵能尽快得到世人的垂青!让天地间最美丽的动物——滇金丝猴永存人间!

滇金丝猴是云南这一动物王国中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之一,也是我们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所徽图案原型。滇金丝猴这一物种自19世纪末被法国科学家发现后,近70年间没有任何相关报道。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才由我所老一辈科学家彭鸿绶先生再次发现其踪迹并加以证实。此后,自20世纪70年代末至今的近30多年间,我所一直十分重视滇金丝猴的科研和保护实践,并为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龙勇诚先生就是我所众多从事滇金丝猴科研和保护实践工作的科学家之一。他曾在我所工作过15年,在这期间,他将其个人学术生涯中最宝贵的10年奉献给了滇金丝猴。近年来,他虽然在人事关系上已从我所转到大自然保护协会这一全球最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机构,但他的滇金丝猴情结始终在延续着,他一直在试图通过争取各种国际资助来支持中国滇金丝猴保护事业的发展。现在,他一方面与国内各相关科研部门合作,系统地策划如何有序地开展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生物学研究;另一方面将自己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在当地基层管理机构保护管理实践中。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家的精神追求,也符合中国野生动物科研和保护管理实践的基本需求。

《守望雪山精灵——滇金丝猴科考手记》记载着龙勇诚先生过去20多年的奋斗历程和他个人对滇金丝猴的认知过程以及始终与之相伴的艰辛。我真诚地希望读者能够通过阅读本书,跟随龙勇诚先生的引领,走向滇藏雪域高原,去认知滇金丝猴的神奇与美妙。愿我们倍加珍视大自然的这一馈赠,给予它们真心的关怀和呵护,让它们永续生存繁衍,使它们赖以生活的家园魅力永驻,青春长在。

(本文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