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秋凌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0-7-27 10:46:23
科学家拟将寻找暗物质实验转入地下2000米进行

性能得到增强的新型探测器应该可以提升发现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的可能性。

美宇航局“费米”太空望远镜尚未发现暗物质相撞的证据。

探测器越大越好

科学家目前正将经过升级的探测设备安装到苏丹矿井中。科斯说:“我们制造了更大的探测器,其中一些已经安装在地下开始运行。”这些新设备将帮助排除假阳性信号。它们可以发现两类粒子的相互作用:反冲电子和核反冲。撞击探测器的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有望产生核反冲。但是,某些反冲电子看上去与核反冲很相像——这些被科学家称为“表面事件”。

按照设计,新探测器更善于将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与“表面事件”区分开来。科斯博士表示,团队成员迫切希望新探测设备可以在今年秋天以前全部安装完毕,但迄今尚未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与此同时,其他几个实验也正加入到寻找这些粒子信号的国际努力中,例如大型地下氙(LUX)实验。

同低温暗物质搜寻计划一样,这个实验旨在直接探测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只不过使用不同的技术,并且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霍姆斯塔克矿井内进行。另外,美宇航局“费米”太空望远镜正采用不同的方法试图锁定暗物质踪影。它将寻找太空中暗物质“湮灭”的证据。

当两个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相撞,产生伽马射线,就会发生湮灭事件。像“费米”太空望远镜携带的探测器就能捕捉到这些伽马射线。但是,参与这项研究的罗伯特·约翰逊博士在高能粒子国际大会发言时表示,他们尚未发现此类事件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