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谷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7-24 10:49:02
德国科研卫星传回首批3D图像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7月22日发表公报说,在德国科研卫星TanDEM-X升空一个月后,传回了第一批地球3D数字图像,以此建立的数字高程模型呈现出令人满意的精度。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研究人员指出,他们首先选择了俄罗斯北地群岛中的十月革命岛作为测试拍摄区域,以此建立的数字高程模型展现了单块浮冰高度等细微高度区别,精度达数厘米。掌握特殊地理位置的高精度数据,对气候研究有重要意义。

TanDEM-X卫星重1.3吨,飞行高度为514公里。它正与2007年入轨的德国TerraSAR-X卫星在很近的距离内同步飞行,对地球表面进行精确观测。这两颗卫星的工作原理大致相当于人的双眼,在未来3年内它们将反复观测整个地球表面,最终帮助专家绘制出高精度3D地球数字模型。

公报说,这一模型具有广泛应用前景,除了水文学、地质学、海洋学等需要地表精确数据的地球学科外,在寻找矿藏、救灾部署等方面都有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