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6-23 9:08:51
全新3D技术探秘游戏玩家心理

苏格兰阿伯泰邓迪大学人类互动虚拟环境(HIVE)实验室近日投资10万英镑,对其拥有的3D技术实验室进行升级。在升级系统中,最新的将声音与视觉结合的3D技术将被运用到游戏开发中,并通过虚拟现实头盔式眼罩实现。这个头盔式眼罩能够让游戏玩家置身于立体的3D环境中,他们看到的情景将随着视线的转移而改变。

视觉艺术和视觉科学之间的联系对于探寻真实的3D互动环境至关重要。为此,阿伯泰邓迪大学正在进行一项测试,旨在研究3D电影内容可以给游戏玩家带来多少情感满足和多大的沟通效用。通过HIVE实验室与心理中心的合作,研究者将进一步了解关于电脑动画中的情感表达、面部动作与游戏效果之间的最新知识。研究人员将利用3D移动装置衡量玩家的视线移动,并与艺术家的预测进行比较。通过艺术家提出研究的假设和证据,让新技术的实现成为可能,加快游戏开发过程。只有使游戏场景的设计更有效,才能有效清除分散玩家注意力的因素。

心理学博士肯尼思·斯科特布朗解释说,这种应用了3D新技术的装置在教学和研究上将会产生大量应用机会。他表示:“这个新设备可以帮助开发下一代电脑游戏的形式、设计和叙事方式,也有助于创意产业的整体发展。例如,玩家们的注意力是否集中在游戏中最复杂的场景,以及设计师们花费很长时间创造的吸引他们的场景,如果不是,他们的注意力究竟集中在哪里?”

《科学时报》 (2010-6-23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