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纹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0-5-20 15:53:14
《科学—转化医学》:为何患乙肝的男性比女性更易得肝癌

5月19日是世界肝炎日,来自台湾成功大学,南加州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性激素在引起与乙型肝炎有关的肝癌中扮演着一个角色,这可能有助于解开一个几十年之久的谜团,即为什么罹患乙肝的男性会比女性更容易得肝癌。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

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而肝癌是排第五的最常见癌症,它也是全球癌症死亡中排第三位的癌症。乙型肝炎感染(它在许多亚洲国家中流行,其中包括中国)与肝癌的关系是独特的,乙型肝炎肝癌占了全球肝癌病例中的大约一半。

这项研究发现性激素在引起与乙型肝炎有关的肝癌中扮演着一个角色,用药物来破坏肿瘤的雄激素受体可能是与早期肝癌较量的一种新方法。

研究人员发现之所以罹患乙型肝炎的男性要比女性更容易发展成为肝癌,原因在于该病毒的基因组中。该病毒的基因组中含有一个特别的可特异性地吸引雄性激素受体的DNA片断。肝细胞中的雄激素受体可与该片断结合并激发出对肝组织的一连串的损害。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将雄激素受体作为标靶(而不是将雄激素作为标靶),他们能够明显地抑制小鼠中的癌症生长。在该实验中,他们第一次用乙型肝炎病毒制造出了基因改变的小鼠,这些小鼠可在接触低剂量的某致癌物时产生肝肿瘤。之前研究人员发现,雄激素受体可被一种化合物摧毁,并从而抑制了肝肿瘤的生长。该治疗不会改变身体中总体雄激素的水平,而且在小鼠中没有明显的毒性效应;这些都提示,以雄激素受体作为标靶而不是以雄激素作为标靶的药物可能是治疗肝癌的一种有前途的疗法。

慢性乙肝是一种由乙肝病毒导致的最常见的肝脏疾病。据估计,全球约有4亿人口被染上乙肝病毒,将近60%的肝癌与慢性乙肝和肝硬化有关。因为暴露于乙肝病毒后的临床结果有相当高的差异性,因此,鉴别出遗传变异和环境因素与乙肝病毒所导致疾病的进展的关系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