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文兵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4-23 13:25:38
《自然》社论分析日本科研资助体系
科研竞争相对缺乏,而增加竞争的努力也未必能得到最大程度重视

《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社论——《赢家通吃》(Winners take all)对日本的科研资助体系进行了分析。文章称,在日本,科研竞争相对比较缺乏,而增加科研竞争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重视。

在日本社会中,人们都非常强调个人的忠诚,而大学谱系又往往类似于一个家庭纽带,这就使得客观地评价日本的科研资助变得比较困难。也正是由于这些传统,使得日本一直以来很少通过竞争性的基金申请来分配科研经费,相反,日本的科研预算资金被均匀地分配到各个大学和研究机构。2009年,日本通过竞争性的基金申请分配的研究资金仅仅占到全国科研预算资金的13.8%,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美国相应的比例。虽然,这种分配科研经费的方法看起来比较民主和公平,但日本官员已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要想依靠此方法来大规模地做出最好的科学研究也将困难重重。

在过去的十年里,日本一直挣扎于经济萧条和国际专利纠纷之中,同时又受到来自崛起中的中国的竞争。日本政府官员多次寻求加大日本国内的科研竞争,以使日本科学家在国际舞台上更加强大。但是这些努力并不总是能够如愿以偿,比如在2001年到2005年之间准备用于提升科研竞争力的资金并未到位,因为经济无法跟上,科研预算也只能处于停滞状态。如今仍在进行中的耗资11亿美元的“世界领先的科学和技术创新研发资助计划”(FIRST)所带来的变化与其大规模的投资相比,显然也是不相称的。FIRST计划是日本科研人员所见过的最大的竞争性拨款资助,但该计划却在去年受到了日本新政府的严厉批评。在四年中,受FIRST计划资助的30名科学家平均每人要花掉33亿日元的经费,同时,这个“以研究人员为重点”的计划相比于以往的资助项目赋予了科学家更大的自主权。

FIRST计划是日本走出的极具雄心和有价值的一步,然而,该方案的计划却值得商榷。比如,受FIRST计划资助的30名科学家中,很大一部分已经是世界领先的创新者了,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各自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已经是重要的资助对象,并且其中的4人已经是5个世界著名国际研究中心的领导人或联合领导人。这些优秀的研究人员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就,当然也无疑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但是FIRST计划应该培养一些新面孔,因为日本对研究人员的奖励仅仅是建立在他们过去取得的成功的基础之上,这就有可能错过对一些目前还没有什么建树但却有很好想法的年轻研究人员的奖励。

另外一个问题是,是否所有的项目都要如此大的投资。有些项目确实是值得的,比如日立公司开发全息电子显微镜的计划。这项计划的成功将为解析原子结构打开一个新的窗口,因此将使各领域成百上千的研究人员获益。但是,FIRST计划的所有项目是否都能使巨大的预算投资产出相应的成果却不得而知。(科学网 谢文兵/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