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4-15 13:29:32
徐星研究员应邀为《自然》读者推介论文

4月1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一篇推介短文,向《自然》读者介绍美国犹他大学Farmer和Sanders博士近期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有关美洲鳄呼吸系统研究的论文。这是徐星应《自然》杂志编辑Corie Lok博士的邀请,发表在“期刊俱乐部”栏目的短文。“期刊俱乐部”栏目一般邀请知名学者自主选择一篇近期发表于其他学术期刊上的论文,推介给《自然》读者。

徐星推介的论文涉及美洲鳄呼吸系统的研究。现生鸟类具有一种独特的单向呼吸方式,而其他大多数脊椎动物则具有潮汐式的双向呼吸方式。传统上认为,鸟类单向呼吸方式依赖于其独特的气囊系统。由于美洲鳄没有气囊系统,所以一直被认为具有双向呼吸方式。Farmer和Sanders博士分析了分别处于麻醉和死亡状态的美洲鳄肺部的空气和水流情况,发现美洲鳄和鸟类一样具有单向呼吸方式。他们推测,单向呼吸方式可能在三叠纪早期就出现了,包括鳄形动物、翼龙类、恐龙类和鸟类的整个初龙类都具有这种呼吸方式,而这种呼吸方式可能是初龙类为了适应三叠纪早期低氧环境而演化的。

徐星指出,有关现生动物的研究成果有时能改变古生物学的研究方向。过去古生物学家们对于气囊结构的研究更多集中于和呼吸系统相关的方向,现在看来需要调整新的研究方向。另外,三叠纪早期低氧环境是否还导致了脊椎动物演化过程中的其他一些重要形态变化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