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超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3-23 12:41:25
日本观测到太阳极地强磁场 强度与太阳黑子相当

日本国立天文台宣布,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利用日本太阳观测卫星“日出号”搭载的可见光磁场望远镜,成功观测到太阳极地地区超过1000高斯的强磁场,磁场强度与太阳黑子相当。

该国际联合研究小组的中心工作是通过“日出号”观测卫星对太阳极地进行精密观测,他们于世界上首次成功获得了清晰的太阳极地地区图像。观测结果显示,此次发现的磁场呈斑点形状,存在于太阳极地全域。同太阳黑子相比,这些斑点形状的磁场的特征为规模小、寿命短。由于观测太阳极地地区磁场非常困难,之前科学家普遍认为太阳极地只存在广范围蔓延的弱磁场,而此次的研究结论是深化对太阳极地的认识的一项重大成果。

太阳极地观测对今后预测太阳活动极为重要。而事实上,太阳活动比科学家估计的更为平稳。研究小组今后将继续利用“日出号”观测卫星进行持续观测,以期揭开引起太阳耀斑、地磁扰动等状况的太阳黑子的形成、太阳风高速加速的机理。通过对“日出号”观测数据的研究,研究人员也期待从中获得关于太阳活动周期、太阳对地球环境的影响等课题的深层次理解。

“日出号”太阳观测卫星是2006年9月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发射的,目的是为详细观测分析太阳的活动。卫星搭载有日本与美国、英国共同开发的可见光磁场望远镜、X射线望远镜、极端紫外线摄像分光装置这三种望远镜。通过三种望远镜的同时观测,研究太阳表面磁场的变动能量传送到日冕的方式和日冕内部发生的现象,进而研究其对整个太阳系产生影响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