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品秋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布时间:2010-3-12 10:19:32
PNAS:科学家发现疼痛基因

谁都不喜欢疼痛,却又对它无可奈何。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些人的疼痛神经特别敏感,有些人则比较麻木。这又是为什么?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经多年研究终于发现,导致疼痛的“罪魁祸首”原来是一条基因。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8日报道,剑桥大学杰弗里·伍兹教授领导的科研小组对578名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进行研究后发现,他们与患有坐骨神经痛、背痛、肚子痛等慢性疼痛病的患者具有同一条基因——SCN9A。

随后,该小组又给186名健康妇女做了检查,发现具有SCN9A基因的女性对疼痛更敏感。小组成员认为,在SCN9A基因指导下合成的蛋白质承载着痛觉的传输,这种蛋白质在痛觉神经末段的浓度极高,当疼痛来袭的时候能够增大,刺激神经向大脑发送电子信号,然后人们才能感觉到疼痛。报道称,这项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基因疗法可能让饱受慢性疼痛折磨的病人彻底摆脱痛苦。

伍兹教授说,尽管痛感可以保护人体健康,但现在全世界每6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人被慢性疼痛困扰。慢性疼痛还会导致抑郁症。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疗效明显、副作用小的镇痛药物,然而目前的止痛剂对近一半的患者来说,都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疼痛基因”的发现可能催生出完全无副作用的新疗法,还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患者对不同镇痛类药物反应不一。如果“疼痛阀门”能够被人类控制,我们将彻底战胜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