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麦拉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10-3-8 13:18:39
火星图像勘测里程碑 MRO已向地球传输1.2万张图

图中是火星阿拉比区的暗色沙丘和波痕陨坑,沙丘之所以呈现暗色是由于它们源自玄武岩。

火星冬季时陨坑底存在的二氧化碳固态形式

火星表面分支状沙丘和脊弧状沙丘

火星表面尘暴形成的蓝灰色旋转沙丘,看上去它就像是微型龙卷风。

覆盖在火星南极区域的3.2公里厚冰和灰尘结成的物质,看上去非常像夹心蛋糕。

刻耳柏洛斯坑道是火星表面一处半平行状裂缝。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宇航局火星轨道勘测器(MRO)对于火星勘测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拍摄到许多壮观的火星表面图片,为科学家深入研究火星、探寻火星生命起源提供重要资料。

火星轨道勘测器上的超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照相机(HiRISE)勘测发现了火星表面许多重要的地形照片,比如:带有波痕的陨坑、深水冲积沟渠和覆盖霜层的沙丘。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向公共媒体发布了11762张火星照片。

上周,火星轨道勘测器实现了一项火星图像勘测里程碑,现已向地球传输火星数据100兆兆字节。这是其他所有深太空任务勘测数据的3倍。MRO任务科学家里奇·朱瑞克说:“我们非常兴奋的并不是获得如此多的勘测数据,而是这些勘测数据的质量深度揭示了火星更多的秘密。”

这些图像数据资料来自火星轨道勘测器上6个仪器,它使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当前火星环境的多样性,以及过去历史中火星是如何进化演变的。

火星轨道勘测器进入轨道勘测已有4年时间,它于2006年3月10日进入太空轨道,2005年8月12日从美国宇航局佛罗里达州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2008年,它完成了第一阶段科学勘测任务,之后继续进行火星表面、地下和大气层的勘测工作。

火星轨道勘测器的重大发现中包括数亿年前在火星表面附近发现水资源活跃性,水资源的活跃性具有区域性,或许具有火星全球范围分布性。同时,它还观测到火星不同环境的水资源特性,比如:酸性水资源、碱性水资源等,远古时期水资源的多样性进一步暗示着火星早期可能存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