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进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0-3-2 10:23:37
日本研制超级黏结胶 黏结强度比以往提高两倍

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近日宣布,该校教员金子大作通过用高分子化手段处理植物中所含有的一种分子,开发出一种超级黏结胶,其黏结强度比以往的瞬时黏结胶提高了两倍。

据介绍,金子大作在开发过程中使用的这种分子是从红薯和麦类植物中提取的,名为桂皮酸,属于多酚的一种,普遍存在于所有植物的细胞壁之中。他将桂皮酸同醋酸诱导体等媒介混合,再通过加热最终制成了这种超级黏结胶。这种胶借鉴了生物界中贝壳附着在船底的原理,通过生物在分子级别的化学反应来实现黏结,因此与以往的黏结剂有很大的不同,不但黏结力超强,可黏结包括玻璃、金属等所有材料,而且在黏结前不用进行前期处理,因而不会对材料表面造成损害。此外,由于这种胶是从植物中提取,安全可靠,也不会对人的健康和环境造成恶劣影响。

研究人员称,这种新型黏结胶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在制造汽车车体这样由很多不同材料组成的复杂构造时,使用新型黏结胶不但可以提高黏结强度,还能减轻汽车车体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