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国英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2-25 16:01:36
气候变暖让一种亚马孙毒蛙“抛妻弃子”

几千年来,栖息在秘鲁亚马孙丛林的一种名为“拉尼托梅雅”的毒蛙在当地蛙类动物中最忠于婚姻,然而由于气候变化,这种“家庭至上”的小动物开始“抛妻弃子”,在群居蛙类中“放纵”自己。

大多数蛙类动物配偶很多,但只有拉尼托梅雅蛙是“一夫一妻”制。这种毒蛙在水量充沛的池塘中只寻找一个配偶,母蛙一生中只产一至两枚卵。无论是公蛙,还是母蛙,一旦交配生育就不会抛弃自己的家,这对“夫妇”会永远生活在一起,共同抚育后代。

秘鲁里卡多·帕尔马大学的维克多·莫拉莱斯教授经研究发现,由于气候日益变暖,当地适合蛙类生存的天然池塘水量逐渐减少,拉尼托梅雅蛙也随之改变了以往繁殖后代的习性,开始“抛妻弃子”,在群居蛙类中“放纵”地生活。研究人员认为,这样做有助于这种蛙繁殖更多后代。

蛙类是一种古老动物,它们在导致恐龙灭绝的远古大变迁中幸存下来。但目前全球蛙类数量逐渐减少,有些物种已经消失。拉尼托梅雅蛙属于拉美地区特有的一种箭毒蛙,在秘鲁主要分布在其东北部的亚马孙地区。

蛙类是两栖动物,能通过薄薄的皮肤吸收水分和呼吸,它们的皮肤必须保持湿润,所以蛙类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特别易受环境污染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