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启昌 来源: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0-2-7 11:38:41
世界第一个茶树基因组测序计划在昆启动

2月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3名中科院院士吴征镒、周俊、孙汉董的大力推动下,一个在世界生物学界和推动普洱茶产业发展上均具有重大意义和经济价值的科研创新项目——世界上第一个茶树基因组测序计划已在昆明正式启动。此举,将为云南省利用高科技实现对普洱茶的全新研究和推动做大做强中国普洱茶产业带来光明前景和产生重大影响。

据介绍,首创开展的对云南大叶茶的全基因组测序,是继人类开展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水稻基因组测序计划、血吸虫基因组测序计划、家蚕基因组测序计划、黄爪基因组测序计划、大熊猫基因组测序计划等大规模全基因组测序计划项目之后,由我国科学家独立启动的一项首次对树木开展的全基因组测序。同时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次最大的一次树木基因组测序项目。

据承担此项测序计划任务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立志介绍:通过开展对云南大叶茶基因的测序和组学研究,将对揭示其各种农艺的基因组学基础,解析、鉴别与揭示与次生代谢成分、开展对其生物合成相关功能基因,基因组功能乃至代谢途径研究,进而破解其遗传密码,发掘和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化前景的重要功能基因,构建出比较功能基因组学为基础的分子育种平台,为筛选出更具有优质高产、更具有生态适应性和满足深加工发展的茶树优良品种奠定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打下良好的产业化发展基础。

在位于云南昆明的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茶树基因组的重大科研测序,是依托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物种种质资源库、中国科学院超算中心西南分中心的硬件设施,依托在此积累和造就起来的一批世界生物学界一流的科学家团队为支撑而开展进行的。该项测序,预计在今年6月即可完成对云南大叶茶基因组的主体测序,在2011年3月内获得基因组草图,在明年年底完成精细图谱的绘制。

此项测序成功完成后,还将对云南省极为丰富和独有的木本油料资源的产业开发、山茶花产业的培育带来具有革命性的变革与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