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穆奕 黄伟凌 来源:京华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0 16:13:04
选择字号:
百余名高校教师出钱投稿假冒“核心期刊”被骗
 
王某得知教师需要在期刊上刊登学术论文才能评得相应绩效后,便开始冒充教育界知名杂志的编辑,骗得100多名包括著名高校教师在内的投稿者的版面费。昨天(12月19日)记者获悉,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北京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方指控称,王某涉嫌从2005年起就和朋友一起冒充杂志社向社会上征稿,并向投稿者收取数百元的“版面费”。在得到一定数量“版面费”后,他们找一家小印刷厂将这些文章按照自己的编排,印制成一本杂志寄给投稿者。到了2007年底,王某开始单干,他在网上查到《中国教育学刊》属于教育部主办的教育类核心期刊,在教育界颇有名气。他得知,目前各学校的老师由于学术研究任务重,以及职称评定需要在核心期刊发表一定数量的稿件,投稿的需求非常大,王某因此决定冒充《中国教育学刊》骗投稿人的“版面费”。他首先在各大教育网站上发帖,以该杂志的名义征稿,并留下自己的投稿信箱。在投稿者投稿后,王某会给他们发出一封《稿件处理通知单》,该份通知单上告知对方,稿件已被录用,需要交纳868元的版面费,投稿者必须在规定的日期内将版面费汇到指定的账户,否则视为自动弃权,通知单上还有杂志社编辑部的公章。最终一名教师发现了疑点,并向警方报案。
 
截止到案发时,检方初步统计显示,共有100多名被害人向王某投稿,汇款金额高达数万元。这些教师中,不乏北邮等著名高校的教师。经查证,王某冒充的杂志社不止《中国教育学刊》一家,《中国高教论坛》、《中国教育理论学刊》等杂志社也被王某冒充编辑“刊登”稿件。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SSI ļʱ
 
读后感言:

验证码: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青藏高原和亚洲季风那点事被花粉暴露了 软体机器人可轻柔抓住深海水母
嫦娥四号揭开月背地下浅层结构神秘面纱 科学家破解胎盘异常潜在成因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