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0-12-15 13:32:32
日本忧虑年轻科学家缺乏海外经验
出国人数持续下降;最大阻碍在于“等级化”科研文化

据《科学》杂志报道,近年来,日本年轻科学家出国深造的人数越来越少,引起了日本学界的忧虑。

Rei Sakuma为日本千叶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当年他从东京大学博士毕业时,本想出国留学,但在其导师的劝阻下留在了日本做博后,并于2008年获得了千叶大学的教职。

Sakuma当初的选择或许是明智的。如今,日本的学术职位越来越少,海归并不具备竞争优势。Sakuma表示,老资历教授“并不想聘用‘陌生人’,如果你在外国工作,日本国内的人就会忘掉你”。

Sakuma的事例代表了日本近年来的一个趋势——越来越少的日本年轻科学家愿意出国深造。据日本教育部门报告,日本各个研究领域、全年龄段的研究人员,出国深造超过一个月的人数从2000年的顶峰7674人下跌到2009年的3739人。更为显著的是,在2009年,日本出国深造一年以上的研究人员人数只有373人,其中只有47%为45岁以下。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以前,日本年轻科学家需要出国寻求合适的研究项目、导师以及最先进的设备,而这些目前在日本已经能够轻易获得。此外,预算吃紧和日益繁重的教学与行政负担也阻碍着日本科学家出国深造。而最大的限制可能在于文化方面——与决策者“紧密相连”具有优势。东京大学名誉退休教授Ken-ichi Arai表示,在“等级化”的日本体制下,老资历教授往往会把学术职位留给他们自己的博士和博士后。海归很难重新融入这一体制,除非他们在日本有导师。

与此同时,日本所有的科学家都认为,拥有海外经验对日本科学是有好处的。京都大学前任校长Hiroo Imura说:“因为日本在文化、地理和语言上都很‘孤立’,所以我觉得日本年轻科学家在海外待一段时间是很重要的。”

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的Kojiro Kakimoto说:“我们非常担忧,年轻科学家不具备海外经验,日本的科学将会落后。”为了扭转这种形式,JSPS已经发起了一些海外深造项目。但是观察人员认为,最需要的是改变日本国内的聘用程序。(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