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19 14:10:19
“地史时期海陆生物多样性演变”专辑中文版出版

我国古生物学领域的第二个973项目“地史时期海陆生物多样性演变”已于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为全面反映该973项目的研究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沈树忠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研究员在《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40卷9期)共同组织的专辑已经正式出版。

该专辑遴选了17篇由项目组成员完成的论文,均属该973项目中各个课题的代表性成果,时间跨度从与早期生命起源有密切关系的元古代直至与现代人类起源相关的晚更新世。主要内容包括早期生物类群起源、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及其古生态、新元古代-寒武纪和古-中生代之交两个关键转折时期的一系列重大生物、地质和环境事件的系统比较、奥陶纪生物多样性及其时空分布、华南古生代植物多样性、脊椎动物重要类群的演化、晚古生代生物多样性与环境协同演化、热河生物群、新生代哺乳动物和人类起源等方面。

该专辑的英文版将于11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