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车进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0-10-5 23:26:47
安德烈·盖姆曾获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因在二维空间材料石墨烯的突破性实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其中,安德烈·盖姆曾获2000年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2000年,搞笑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安德烈·盖姆和迈克尔·贝瑞,他们使用磁性克服了重力作用,使一只青蛙悬浮在半空中。他们推测使用类似的方法可以试着克服一个人的重力作用,让他在半空中漂浮起来。

安德烈·盖姆及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所研究的石墨烯能够很好的应用于触摸屏,光板,以及太阳能电池。盖姆今年51岁,荷兰籍人。诺沃肖洛夫,36岁,拥有英国及俄罗斯国籍。二者都出生在俄罗斯,并在俄开始他们的物理学生涯。盖姆在发布会现场连线时说,他虽然对自己获奖大吃一惊,但是还是打算继续回实验室工作。他说,自己不是那种获得了诺贝尔奖就后半生无所事事的人。去年盖姆凭借其发现的由碳原子组成的二维石英,也就是石墨烯获得了科伯欧洲科学奖。据说这一发现可以革新整个微电子学领域。

相关专题:2010年诺贝尔奖